七一社区        注册

信奉金钱至上的官员注定滑入贪腐泥潭

林伟

2015年03月02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他是农民的儿子,本应饮水思源、造福百姓,却将心思用在了权钱交易上,屡屡贪贿侵害农民利益;他年富力强,正是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的关键时期,却因为法纪观念淡漠走上歧途;他长期从事水利工作,在职期间为河流筑起了一道道堤坝,却没守住自身思想防线,被金钱洪水淹没。他就是山西省运城市水工局原局长李正平。(2015年2月28日《中国纪检监察》)

记得《蠢事大全》中有则故事说,某商人请唐伯虎写对联,唐伯虎立书一副:“生意如春意,财源似水源”。谁知商人不满意,希望写成“看得见、一堆一堆的”。唐伯虎改写道:“门前生意,好似夏夜蚊子,堆出堆进;柜里铜钱,要像冬天虱子,越捉越多。”商人拍手叫绝:“太好了,太好了,正合我意!”这则笑话反映了一些人对金钱贪得无厌的庸俗心态。

当今社会,金钱对人的诱惑愈来愈大。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将“金钱至上”当信条,唯钱是图,信奉“有钱能使鬼推磨”,对金钱达到了顶礼膜拜的程度。而对金钱的过度追逐,势必导致人生观、价值观错位,造成贪欲膨胀,助长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认钱不认理、认钱不认法,台上是人,台下是鬼,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贪婪敛财,糜烂龌龊,最终应了那句“人不能把钱带进坟墓,但钱却能把人带进坟墓”的民谚,为世人所不齿。李正平就是其中的典型之一。

正像李正平在忏悔中所说的:“刚开始我并不十分爱钱,主要以追求事业上的成功为主。后来职位高了,权力大了,经受不住金钱的诱惑和不良风气的侵蚀,对法纪的敬畏和戒惧之心逐渐淡了,底线也一点点被突破了。”于是乎,在“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思想的驱使下,李正平不满足于坐等人送钱上门,而是开始心安理得地张口要钱,极尽所能地满足私欲,最终完成了自己人生最丑恶的裂变。

俄国作家克雷洛夫曾经说过:“贪心的人想把什么都弄到手,结果什么都失掉了。”金钱对惟利是图、爱钱如命、贪得无厌的李正平来说,就像魔鬼一样,使其迷心窍、失理智、违法乱纪,直到把他送进监狱,在“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定律面前,竹篮打水一场空,只能用惨痛的代价换来今日“迟到”的悔悟。

也正因如此,笔者认为,面对被金钱击倒的李正平,我们的党员干部都应有所警醒、有所反思。身处社会之中,每个人都面临着形形色色的诱惑,要把持住自己,坚守住道德、法纪的防线,实属不易。从农家走出来的李正平当初也绝对不会给自己“设计”这样的结局,但遗憾的是,他完全忘记了:钱能解决衣食温饱,也能体现人生的报酬与价值,但若追求的方向和目标“错位”,钱就会成为犯罪的工具与载体,成为通向地狱的敲门砖。

所以,要深刻吸取李正平的教训,就要修正自己的金钱观,用理智去控制欲望,用正气去驱逐污浊,当金钱的“主人”,不做金钱的“奴隶”,克制私欲膨胀、摒弃利欲攀比并战胜物欲诱惑,自警自律守住底线,因为贪婪和幸福永远不会牵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