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搬出搬进”折射规矩意识淡漠

贾亮

2015年02月27日15: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搬出搬进”折射规矩意识淡漠

为应付检查搬到小办公室,“风声过后”又搬回超标办公室。湖北省十堰市人社局原局长孙照军因为这出“搬出搬进”游戏,近日被免职。
  
  在地方上,不用说市县党政一把手,就算当到局长,也已经是“大官”了。官大了胃口好像也大了,公款吃喝要高档,办公用房面积要够大、装修要豪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各地豪华办公楼纷纷崛起,局长“标配”个几十平米司空见惯,“霸占”百八十平米的也不乏人在。
  
  虽然在办公用房上享受欲膨胀的速度和程度,远远超过为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的增长,但“不超白不超”等明显违规的做法依旧大行其道。他们之所以敢跟组织玩“猫捉老鼠”的游戏,甚至在“猫”面前我行我素,就是因为规矩虽在,但震慑力不够。说是高压线,若有人踩上去电不着,当然就会把碰高压线当成走钢丝的特技表演。
  
  毛病就是这样被惯出来的,以至于听到各级党政机关要对占有、使用的办公用房进行全面清理的“风声”也不害怕——“风声”再紧总有过去的时候,大不了“现在打枪、暂时低头”。坏毛病不改会害人不浅,孙照军就是栽在这上面。他之所以“搬出搬进”,根子就在于不讲规矩的坏毛病已经“内化为习惯”,看似顶风违纪,实则不知不觉、惯性使然。
  
  勿谓言之不预,不是不教而诛。因违规使用办公用房被免职,孙照军一点都不冤。因为2014年12月,湖北省专门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十堰市人社局仍未按要求进行整改。破除这些坏习气,重树讲规矩守纪律的意识,必须让规矩和纪律变成硬杠杠,让高压线真正带上电。整改不力必须挨板子,不如此不足以捍卫规矩的权威,不如此不足以教育更多的干部。
  
  这个新闻还有一点值得关注,就是2014年4月,“孙照军从里间搬到外间小会议室办公,将里间原办公室封存,钥匙交办公室统一保管”。办公室向来被称为一把手的大管家,钥匙既然在办公室,也难怪四个月后孙照军就顺利地从外间搬回里间办公。这也提醒相关部门,“整改措施”要可靠管用有刚性,不能边堵边留口子,更不能片面指望整改单位“自觉自愿”。
  
  十堰市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回头看”专项行动。在此奉劝那些留恋“四风”的党员干部,赶紧转身向前看吧,别再让你的“背影”成为被查处曝光的“背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