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评论员:做法治建设的“燃灯者”

2015年02月26日13:5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做法治建设的“燃灯者”

邹碧华去世的消息传来,从最高法院到基层一线,从法官、律师到教授学者,中国的法律人齐声表达着震惊与惋惜。一位法官何以赢得来自不同战线、众多领域法律人的真诚敬意和共同缅怀?邹碧华生前的一言一行是最好注解。

作为一名法律人,邹碧华对工作充满热爱、勤奋忘我,以极大的激情点亮依法治国的理想之灯,身先士卒、不忘初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推进改革的“急先锋”,他迎难而上、不计毁誉,无私无畏,敢啃改革“硬骨头”,始终保持信心和定力,研究了一系列改善司法环境、推动司法进步的制度性措施;作为一名兼职教授和硕士博士生导师,他先后带了50多名学生,为学生建立“跟踪”档案,关心他们的学业和发展,在学生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为未来培养出了更多法律人才。

站在邹碧华生命的终点回望来路,他在中国的法律人心中刻下隽永的印记,也在中国的法治进程中留下难忘的足迹。他的事迹值得铭记、品格值得深学、精神值得记取。法官当如邹碧华,党员当如邹碧华,做人当如邹碧华!要像他一般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最高、最重的位置,崇法尚德、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推进改革,努力回应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身体力行、脚踏实地献身法治建设。

我们身处变革的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幕刚刚开启,加快法治建设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紧迫性亦前所未有。我们呼唤更多“邹碧华式”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法治建设的“燃灯者”。法官、律师、学者乃至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应同邹碧华一道,将自己的生命点亮,把实现人生价值与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崇尚法治、坚守法治,坚定信念、砥砺前行,为构建公平正义的法治中国,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