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金钱面前要当坐怀不乱的清醒者

林伟

2015年02月26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获取金钱、贪图享受占据了我的思想、侵蚀了我的灵魂,平时所思所想就是如何赚钱,如何获得更多的财富,我的思想意识里只剩下赤裸裸的金钱了,因此在物质面前,我放弃了抵抗,而是敞开大门,最终倒在了陷阱里。这是徐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张引的忏悔语。(2015年2月25日人民网)

记得马克思说过:“人生必须挣钱才能生活,但决不应该为了挣钱而生活”。如果一味追求金钱,势必导致价值观偏移,人生观扭曲,为了捞钱敛财而抛责任、良心于一边,置法律、道德于不顾,这就像魔鬼缠身一样,自然使其迷心窍、失理智、违法乱纪,直至走向犯罪的深渊。而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贪污受贿得来的金钱,不仅毁掉人格和灵魂,也毁掉人生和家庭。这在张引身上已经得到应验。

据报道,2001年至2012年间,张引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40余万元。在担任徐州市泉山区区委书记期间,违反规定,擅自决定,通过自定项目、重复发放等形式,向区四套班子成员、财政人员等人发放奖金共计1040余万元,个人实得50余万元。他在忏悔中说道,我拿“奖金”是公开的,特别是担任书记后,“奖金”一年比一年多,这还不够,我甚至巧立名目私分公款,表面上把奖金作为鼓励先进,实则是为了个人敛财的方便。

由此,也让笔者想起了二月河小说《乾隆皇帝》中的一则故事:曾任兵部尚书、吏部尚书、领户部三库的军机大臣、太子太保纳亲,在家里养了恶犬,用以“杜绝私谒”。满以为是个拒贿的好办法,结果遭到乾隆的斥责:“要有贪心,狗也拦不住你受贿”。这则故事引人深思,也给人启迪。人一旦成为个人贪欲的奴隶,无疑是掉进了万劫不复的烦恼深渊。因为“人心不足蛇吞象,贪心不足吞太阳,得了千金想万金,做了皇帝想成仙”,这正如罗兰所言:“物质上无止境的追求,其结果都是对个人价值无止境的否定。”尤其是对于公权的掌握者,贪心一起,即便有“狗也拦不住”的。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张引的忏悔录,值得广大党员干部细细品读、深深感悟。金钱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是维系和满足生存的基本需要,但对金钱的获取必须合法合理,“取之有道”。这正如一位哲人所说:钱可以买到书籍,但买不到智慧;钱可以买到药物,但买不到健康;钱可以买到物品,但买不到幸福。面对金钱的诱惑,党员干部一定要警钟长鸣,不该拿的钱坚决不拿,不该动的钱坚决不动,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确保自己的名节不损气节不丢。

如此说来,对待金钱的态度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具体体现。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则是道德修养的“清洁剂”,人生路上的“红绿灯”,事业成就的“助推器”。唐代明君太宗曾言,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同理,钱能成就人,亦能毁灭人。要深刻吸取张引的教训,远离张引的后尘,就要把张引用自己政治生命写成的警世教材,当成明断得失的镜子,像远离毒品一样,远离金钱的诱惑,坚守心灵的一方净土。这样,才能不做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愚蠢者,成为在金钱面前“坐怀不乱”的清醒者,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