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小官何以修炼成精?

安子州

2015年02月26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24日,中央纪委网站公布了2015年1月全国查处八项规定情况。从查处发现问题的级别来看,“小官贪腐”现象严重,乡科级占到了9成左右。查处问题数方面,乡科级1458起、县处级174起、地厅级18起;处理人数方面,乡科级1880起、县处级226起、地厅级27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方面,乡科级1226起、县处级158起、地厅级22起。(2月25日人民网)

“土地奶奶”罗亚平贪污敛财涉案过亿,“涉黑警长”关建军被查封的资产价值竟达上亿元,“小官巨贪”侯福在6年多时间内索贿受贿、非法敛财5500多万元,“六多局长”顾湘陵13年受贿6000多万元,“亿元股长”李华波伙同他人挪用了近亿元财政款,“贪腐超群”马超群家中被搜出上亿元现金、37千克黄金、68套房产手续.....近年来,“小官大贪”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由此可见,虽然这些贪腐官员级别不高,但其所作所为却足以令人瞠目,其犯罪金额都很大。震惊之余,更多的是反思,我们不禁要问:为何“小官”能够炼成“精”?

党性已迷失。美国诗人惠特曼说过:“没有信仰,就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没有信仰,就没有名副其实的国土。”从近年来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来看,不管是“大官小贪”还是“小官大贪”,领导干部滑向腐败的根源就是丧失了党性,进而随波逐流,迷失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成为权钱色的奴隶。因此,理想信念一旦出现偏差,政治阀门就会失控,思想道德就会堕落,生活作风开始腐化,私欲膨胀必然贪婪。

监管有死角。小官成为巨贪,监督缺失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换句话说,监管制度“牛栏关鼠”,漏洞太大。比如,“亿元股长”李华波为何能轻而易举地卷走近亿元巨资?一个假公章,之所以越过七个管理环节,且持续数年的资金套取行动没有被发现,说明这七个管理环节的监管形同虚设。面对这个漏洞百出的“机制”,只要稍做手脚就可获巨额不义之财,让那些腐败分子想不动手都难。

笼子未扎紧。可以说,预防腐败有很多制度,但一些官员虽然级别不高,因手握大权,贪腐的力度和危害甚至不逊于高级别官员。这说明,缺乏制约的权力,使得这些贪腐的“小官”的权力更加“威猛无敌”,搞起腐败来如入无人之境。由此可见,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这是被反复证明的真理和定律。

减少“小官大贪”的可能,一方面,要始终高悬利剑,保持高压惩治态势,既敢于打“老虎”又下大力气打“老鼠” ,在查实涉嫌犯罪后,“速战速决”。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要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降低地方“一把手”的权力,切实把权力关在笼子里,使他们在“不敢腐”的同时进一步筑牢“不能腐”的制度防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