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望海楼:日本还要把历史包袱背多久?

贾秀东

2015年02月26日13: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日本还要把历史包袱背多久?(望海楼)

  2月25日,日本召开首次“专家座谈会”,为安倍首相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做准备。这个“专家座谈会”的全称为“回顾20世纪、构想21世纪世界秩序与日本作用的专家座谈会”,由安倍政府选定的16名专家组成,就今年8月的“安倍谈话”提供建议和参考,但安倍拼凑“专家座谈会”的真实意图和实际效果屡遭质疑。

  过去两年,安倍屡次放风要在战后70周年之际发表“谈话”,最初是明目张胆地要用新的“安倍谈话”取代“村山谈话”,后在内外压力下不得不表态将“整体继承”“村山谈话”等历届内阁对历史的认知立场。

  从最近几个月安倍内阁包括安倍本人的言论看,“安倍谈话”很可能是一个“三段式”谈话:第一部分涉及历史认知,第二部分述及日本战后历程,第三部分主谈面向未来。目前看,这个“三段式”谈话的重点在于后两部分,即大谈日本战后的“和平历程”和对国际社会的“贡献”以及安倍情有独钟的“积极和平主义”,而对于第一部分则是尽量淡化处理。也就是说,对构成“村山谈话”核心内容的“殖民统治”、“侵略”、“道歉”等关键措辞,“安倍谈话”会选择极力回避。安倍1月底在日本广播协会节目中被主持人问及“会否继承殖民统治和侵略等表述”时称,“我想要发表的谈话,(重点)不是要不要使用迄今为止被不断重复的文字,而是安倍政权在迎来70年之际有何思考。”

  果真如此,安倍就是口头上要“整体继承”“村山谈话”,实际上要“选择性推翻”“村山谈话”的核心内容和精神。“村山谈话”代表了当时日本政府和主流民意对侵略历史的总结和反省,为日本和被侵略国家之间实现和解创造了重要条件。然而,日本右翼势力对于“村山谈话”一直耿耿于怀,安倍也一再散布“侵略未定论”,抗拒“殖民统治”、“侵略”、“慰安妇”等字眼,更是通过参拜靖国神社为日本军国主义招魂。没有对历史的正确认识,“安倍谈话”奢谈未来,就缺少了站得住脚的基础。自己如果没有一颗真诚面对历史的心,搞什么“专家座谈会”到头来也只是一场“秀”,甚至把“专家座谈会”变成自己欺世盗名的工具。

  同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划清界限,是日本同亚洲邻国发展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也是检验日本外交政策取向的试金石。如何对待历史,德国是一面镜子。战后德国对法西斯侵略历史持彻底否定和反省的态度,并对受害者真诚道歉,卸下了历史包袱,才得以实现欧洲和解。对于日本,战后近70年的事实表明,不是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揪住日本的侵略历史问题不放,也不是中国想把历史问题当成一张牌敲打日本、压制日本,而是日本自己不能坚定地正视过去。换句话说,使日本长久背负历史包袱的,不是别人,而是那些恣意淡化、美化侵略历史的日本政治势力。正如王毅外长日前在联合国安理会公开辩论会上发言时所指出的,当年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事实虽然早有公论,但仍有人不愿承认,甚至企图为侵略翻案,为罪行开脱。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国和国际社会都在关注安倍政府对日本侵略历史采取什么态度,对外发出什么信息。“是否认和淡化侵略历史、继续将那笔负资产背下去,还是真诚深刻反省侵略历史、轻装前行?”这是摆在安倍政府面前的一个极其严肃的问题。对此,国际社会拭目以待。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