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两节期间点名通报为哪般?

倪洋军

2015年02月25日12: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元旦春节期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每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进行通报和点名曝光,从通报案件情况来看,“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收送礼金礼品购物卡接受吃请”等三类问题最为突出,分别占被通报案件总数的 17.74%、15.48%、14.52%。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在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的今天,中纪委如此高密度和高强度的“点名通报”,传递出强烈的信号意义。

反腐不停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应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党风政风得到了明显好转,也极大地震慑了腐败分子。但是,在中央的强大反腐态势下,仍然有一些党员干部心存侥幸,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规违纪违法,给反腐败工作带来严峻的挑战。特别是在元旦春节期间,各种披着“人情往来”、“走亲访友”等“隐身衣”的“四风”问题又会有所抬头、有所反弹。因此,很有必要加大巡视巡查和点名通报的频度和力度,不给腐败分子和腐败问题有喘息、繁衍的机会。中纪委对各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做到随查随报,并不断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即时性,就是要告诫全党全国人民,反腐无盲区、无间隙,一刻也不能松劲。

应对新常态。在全党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在中央不断加大反腐力度的高压态势下,作风建设呈现了风清气正的新常态。但是,新常态下的“四风”问题又会出现新的变种,反腐败工作也会面临一些新的形势、新的要求、新的任务。我们必须积极应对新常态,全面总结反腐工作经验,科学研判所面临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及时调整应对策略和措施。中纪委在坚持和完善月报制度的基础上,针对新常态下出现的新变化,增加“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款大吃大喝”变更为“违规公款吃喝”,“收送节礼”改成“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这些增删和调整,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四风”突出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重点的变化。应对这些突出问题,我们的工作重心也要作出相应调整,并坚持对症施策、综合施治,才能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重抓节假日。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自2014年4月起,每逢重要节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都会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进行每周通报。这既是对一些蠢蠢欲动者的一种告诫和警醒,也是在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在反腐败问题上要重抓节假日,抓好重要节点。岁末年初,是举国欢庆、合家团聚的幸福时刻,同时也是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图谋不轨之徒走关系、找门路、搭天线、谋私利的特殊时机,突击花钱、公款送节礼等不正之风会有所抬头。年关更是廉关。各级各地必须切实抓好元旦春节期间反“四风”、反腐败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坚持务实节俭文明过节,严禁年底突击花钱、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将全部身心用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正道上。

当然,反腐败工作,不是有了“点名通报”就能立竿见影,要不断取得新成效,还需要做具体、细致、扎实的工作。要加强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要加强监督检查,既要监督干部“八小时”之内的公务活动,更要监督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私务活动;要强化问责警戒,既要强化点名道姓通报的威慑力,更要强化执纪问责的严肃性,要让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绝不会因为节日而“放假”。


精彩推荐:

1、习近平首次集中阐述“四个全面” 宣示治国理政全新布局

2、从习主席听过的军歌中品读党纪军纪和“强军梦”

3、朱之文:书记校长对意识形态问题要敢抓敢管

4、【导读】正科满15年可享副处待遇,为何被质疑

5、从习近平的“干部观”看如何选人用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