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领导回乡 何必车接

硬 谷

2015年02月20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春节假期,一些领导干部也会返乡过年。当地的单位、领导听到消息,常常主动派公车接机接站,甚至还会一起“吃个便饭”,让人既不能接受也不好拒绝,场面尴尬。

  其实,现在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派车接站更多是让对方感觉受重视、有面子。对于地方,那些在省会或者中央国家机关任职的干部,都是“上级领导”。办事情、跑项目,少不了要这些熟门熟路的老乡帮忙。所以虽是因私事还乡,也要做好接待。况且加上了“过年”这个理由,就更显“名正言顺”了。

  回家过年毕竟不是公务,无论对于接车者还是被接者,动用了公车即属“私用”。年节之际,人情容易不小心“踩过界”,规则也容易被打上“马赛克”。一些“四风”问题换了新马甲、找到新由头,很可能死灰复燃。风清气正过新年,应该从点滴做起,分清公和私的区别、严守是与非的边界,把握底线、学会说“不”。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20日 01 版)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