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望海楼:立根原在群众中

叶小文

2015年02月18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立根原在群众中(望海楼)

过年了!忙忙碌碌,年味正浓。赶路回家,团聚亲友。洒扫庭除,采购年货。张贴春联,迎春纳福。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中国年,总洋溢着一股什么气息,让人感动。中国年,总蕴涵着一个什么密码,给人启迪。

年要来了,亲人也回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来到陕西考察调研,向革命老区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祝贺新春。第一站,总书记到的是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总书记给乡亲们带来了年货:饺子粉、大米、食用油、肉制品,还有春联、年画,家家有份。这些都是他自己出钱采办的。

总书记说,陕北高原是我的根。1969年,不满16岁的习近平就来到梁家河大队,开始了他艰苦却受益终生的插队岁月,直到1975年秋天才离开,在这里劳动生活了7年。

郑板桥有首咏《竹石》的名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习近平改了几字,表达他当年上山下乡的体会:“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中国年洋溢着什么气息,蕴涵着什么密码?这就是:立根原在群众中。

一部世界史,四大古文明,为何唯有中华文明延续到今不曾中断,历经蹉跎不掩辉煌?你且看每年的春运,都是一次近30亿人次的大迁徙!还有哪种文化能够一年一度调动起如此浩大的千军万马?能够凸显故乡和家庭如此强大的亲和力?

春节,是中国人文化认同的象征,也是中国人对家庭、亲情等重要文化价值的坚定守候。这是树根对泥土的眷恋,水滴对大海的皈依。浓浓年味中透露出的信息,是中华之树长青——立根原在群众中。

今天,世界在为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中国故事议论纷纷。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梦为什么能?中国梦,梦有根——立根原在群众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的成就和定力,令世界惊叹。总书记的重要系列讲话,在干部群众中获得大量拥趸。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共产党的总书记来自人民——立根原在群众中。

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一个重要特色,正是“立根原在群众中”。宰相起于州县,猛将起于卒伍。王安石27岁担任浙江鄞州县令,治理地方的方法多,对民间实际感触深,所以当宰相之后颇有政绩。清代郑板桥先后任范县令和潍县令。只有与老百姓贴得紧,才会有一种睡卧不宁的感受,写出“衙宅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名句。陶渊明、狄仁杰、海瑞、包拯等都当过县令,都是好县令,后来都创立了名垂千古的业绩。而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更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

复兴大业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副院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