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华时报:苏荣案,措辞严厉亦是敲山震虎

刘白

2015年02月17日08:48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苏荣案,措辞严厉亦是敲山震虎

  苏荣案,作为中央治理腐败典型案例的意义已经展现出来。这篇近500字、措辞直率犀利的通报,亦可看做是一种敲山震虎。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被“双开”,中纪委网站的措辞显得异常严厉。

  如果用一个微博的容量概括此次通报中对苏荣的定性,大概可以分为以下几点:其一,个人擅自改变组织决定;其二,对江西省出现的严重腐败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其三,大肆卖官鬻爵;其四,支持、纵容亲属利用其特殊身份擅权干政。和那些双开通报的标配型措辞,如“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钱物”“存在生活作风问题”相比,此次通报中的措辞,都因不常见而显得富含深意。

  对苏荣双开的决定,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做出,一为党纪、一为国法,称得上依纪依法处理的典范。而这样直接、丰富、大信息量、一针见血的通报,也表明了中央对苏荣案代表性的重视,和以其为典型治理腐败的决心。

  苏荣2014年年中落马,其妻于丽芳则先于他本人受到组织调查。在之后的半年中,随着案情的披露和媒体对苏荣夫妇履历的还原以及对江西官场生态的扫描,人们逐渐见识到了苏荣腐败案的真实样貌。可以说,中纪委上述通报中的每一句富含深意的措辞,都是对这种样貌的概括提炼,都能还原成媒体报道中活生生的事例。

  在苏荣被调查前后,江西人大副主任陈安众、江西副省长姚木根、江西省委常委赵智勇先后落马。而据媒体调查,上述3名被免职副省级干部均是在苏荣任上获得提拔或重用的。甚至,在苏荣曾“关照”过的江西最小的地级市新余市,就有5名担任过市领导职务的官员落马,前后3任市长接受调查。这都是“对江西省出现的严重腐败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佐证。

  随着苏荣落马,围绕在他与家人周围的一个隐秘的商人朋友圈也逐渐浮出水面。其妻于丽芳以“于姐”的名头行走于江西政商两界,勾连权力和资本,被举报插手土地出让,“致使国有资产损失达10亿元”。这些细节,也是“支持、纵容亲属利用其特殊身份擅权干政”的注脚。

  苏荣案的特点和危害由此变得清晰。首先是通过提拔自己人、培植党羽,形成树大根深的权力谱系,从副国级干部一直延伸到基层干部。其二是政商联盟、权钱媾和,打造出横跨政商两界的利益共同体,以资本扶助权力,以权力庇护资本。此外,还形成了“夫妻档”腐败、家族式腐败,使得利益共同体的覆盖面更大、关系更为盘根错节,最终造成了公权力的塌陷。

  苏荣案即将移交司法机关,对其涉嫌犯罪的问题还有待法律公断。但它反腐标本的角色已经很明显,作为中央治理腐败典型案例的意义已经展现出来。这篇近500字、措辞直率犀利的通报,亦可看做是一种敲山震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