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际论坛:中国积极维护联合国的权威

阮宗泽

2015年02月17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对确定安理会本月议题、引导会务审议十分重要。安理会将举行20多场会议,涉及近20项议题,审议叙利亚、中东(巴以)、伊拉克、也门、几内亚比绍、索马里、南苏丹等地区热点问题。中方倡议于2月23日举行安理会部长级公开辩论会,主题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史为鉴,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主持会议。

中国为什么要倡议举行安理会部长级公开辩论会?如何看待安理会改革?如何看待中国在联合国的作用?这些问题都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这一视角下格外夺人眼球。

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深刻变化,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盘根错节,人们热切期望联合国能发挥更大作用。联合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的制度性成果,《联合国宪章》开宗明义地写道:联合国的成立在于“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切实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至关重要,奠定战后国际政治格局基础的《开罗宣言》与《波茨坦公告》等都必须得到遵守。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最佳办法,就是以史为鉴,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强化联合国信誉和权威。中国倡导安理会就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举行公开辩论,其意义就在于此。

中方支持负责任地对安理会进行合理、必要改革,以使其更好地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神圣责任,更好地服务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安理会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特别要让作为联合国主体的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进入安理会参与决策,并增加其代表权,发挥更大作用。然而,当前联合国会员国在安理会改革的基本思路等问题上仍未达成共识,无论是新增成员的类别,还是安理会的规模,各执己见,分歧严重。在此情形下,坚持民主协商原则是积累共识的关键。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维护国际安全问题上作用显著。近年来,一些西方国家从新干涉主义出发,以“保护的责任”之名,行“政权更迭”之实。对此,中方倡导“负责任的保护”,强调不仅在干预之前和之中要负责,在干预之后同样要负起责任,而不是一走了之,留下烂摊子,让目标国如陷泥沼,国民苦不堪言。今天战乱不堪的利比亚即是一例,教训不少。在涉及叙利亚问题上,中国从维护《联合国宪章》出发,没有随波逐流,恰恰体现出了大国的担当。

中国积极参与斡旋国际冲突。前不久,中方倡议的“支持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南苏丹和平进程专门磋商”得以举行,中方提出了解决南苏丹危机的4点建议,与会各方在此基础上达成5点共识。2月2日,在伊加特的调解下,南苏丹总统基尔和前副总统马沙尔签署停火协议,承诺尽早结束流血冲突,和平的曙光初现。中国还应联合国邀请,决定派遣一个700人的维和步兵营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

总之,国际秩序既未“崩塌”,亦非完美,但要重塑。这种重构主要是修正那些不合理的成分,如切实解决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权严重不足,以及在应对新出现的跨界威胁时体制的缺失等问题;但对以联合国为中心的战后秩序,则必须坚决维护,二战的历史不容篡改。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7日 03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