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钟声:以积极行动开创光明前景

2015年02月17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激发新一轮区域合作热潮,但也有人对此持悲观消极态度,甚至担心它将在“九九八十一难”面前半途而废、无果而终。

不容否认,“一带一路”面临不少政治、安全和经济风险。但是,好比我们看到的那些传奇的寻宝故事,哪一个不是路上遭遇的机关越多、越是千辛万苦,越预示着待挖掘的宝藏丰厚?困难和风险,不足以成为阻拦我们追求美好目标的理由。

“一带一路”蕴含着沿线国家发展振兴的深厚潜力。沿线集中了众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达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63%和30%左右。有关国家大多处于工业化初期,资源禀赋各有所长,经济互补性较强,合作潜力巨大。世界近2/3人口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开辟广阔空间。

“一带一路”凝聚着有关国家的合作共识。近年来,许多国家加快了经济外交步伐,自贸协定层出不穷,区域合作遍地开花。哈萨克斯坦、蒙古国、土耳其、印度尼西亚等国纷纷提出与丝绸之路有关的合作构想,可谓与中国不谋而合。“一带一路”既契合中国发展需要,也呼应了各国合作愿望,一经提出,便得到沿线近60个国家的认同与支持。目前,中国已同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卡塔尔、科威特等国签署了同“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合作协议。

“一带一路”催生了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早期收获项目。短短一年多,一批条件成熟的重点合作项目已经破土动工。包括中俄同江铁路桥、中巴瓜达尔港东湾快速路、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中缅天然气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等在内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扎实推进。中国同俄罗斯、马来西亚、白俄罗斯等合作建设的一批产业园区有序启动。中国同印度、俄罗斯、波兰等国签署了生态环境保护合作的相关协议,同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等国签署了海洋领域合作文件。

“一带一路”有着越来越坚实的支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筹建中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拟议中的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等也将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沿线国家热络而绵长的人文交流也不断夯实着共建“一带一路”的社会根基。据统计,未来5年,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1.5亿人次游客,同时吸引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游客来华旅游,推动“一带一路”成为民心相通之路。

“一带一路”,这是中国同亚欧非国家合作共赢的重大机遇,是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千秋功业。随着各项建设的陆续推进,“一带一路”的积极效应和光明前景将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谱写崭新的横跨亚欧大陆、纵越浩瀚海洋的壮丽篇章。

(本系列结束)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7日 03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