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日谈:过个轻松中国年

赵杰昌

2015年02月17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感情交流之余,很多人也喜欢攀比:比红包、比工资、比车子、比房子、比孩子成绩……各种名目的攀比,让节日气氛有些变味。

比如,有的地方大家互相比谁家燃放的烟花爆竹时间长、声音响、花样多。这不但污染环境,也存在安全隐患,完全没有必要。再比如,有的人会比收了多大红包、得到多少礼金,甚至一家人也比哪个女儿给得多,哪个儿子给少了,比来比去反倒让红包成了负担。而比家里的车子房子、比孩子的成绩工作,更是带来有形无形的压力,难怪有人“恐归”,有人“怕年”。

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一山还有一山高,在攀比的世界里,永远没有赢家。春节是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也是万家团圆的欢聚时刻。节日过得好不好,不在于放了多少烟花爆竹、收了多少红包礼金,更不必在暗暗较劲中让别人“羡慕嫉妒恨”。今年咱们不攀比,让人际交往更真挚、更纯净,一起过一个轻轻松松的中国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7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