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日报评论员:啃下少数民族脱贫这块“硬骨头”

2015年02月15日0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筑牢民族团结的铜墙铁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全面小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少数民族扶贫工作顺利推进,民族地区发展欣欣向荣。福建宁德,党员干部到村、资金项目到村、扶贫工作队到村,精准扶贫提高了扶贫效率;甘肃临夏,优先实施少数民族的水、电、路改造,民生改善强化了情感纽带;湖南湘西,帮助村民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外在帮扶激活了内生动力……“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加快民族地区奔向全面小康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千方百计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是增强民族团结的核心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得到很大发展,但一些民族地区群众困难多、困难群众多,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难度较大。现在距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只有几年时间,面对繁重的扶贫任务,我们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让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支持民族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央的一项基本方针。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一方面,要树立全国一盘棋的全局意识,发挥好中央、发达地区、民族地区三个积极性;另一方面,要发挥民族地区的特殊优势,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不断释放发展潜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民族地区是我国的资源富集区、水系源头区、生态屏障区、文化特色区,很多处在边疆地区、贫困地区,集这么多的“区”于一身,这既是民族地区的独特优势,也充分反映其加速发展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正因为此,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不能一概而论,而需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引导各地共同想招、一起发力。福建宁德、甘肃临夏、湖南湘西等地的实践探索充分说明,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各地探索是沸腾的实验室,基层创新是不竭的能量场。

从天山脚下到武陵山区,从彩云之南到塞外草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各族人民携起手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啃下少数民族脱贫这块“硬骨头”,谱写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崭新篇章。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5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