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根治腐败“多米诺”还需剜骨疗伤

陈怡如

2015年02月13日14: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安徽萧县、泗县及太和县三地,县委书记贪腐引发的“多米诺效应”涉及当地干部少则数十人多则上百人,成为“塌方式腐败”的重灾区。(新华网2月13日)

在县城里,县委书记作为一把手位高权重,一旦贪腐就往往会一个人带坏一座城。县委书记的贪腐,常常导致自上而下的贪腐“多米诺”现象,一个人倒下了,无数附在其权力背后蚕食贪腐利益的小官也会被查出,其破坏力不容小觑。

腐败的利益链导致了查处的“多米诺”现象。现在的官员贪腐,很少是直接一对一的收钱,往往都是错综复杂的权力兑现。买官卖官、以权谋私,虽说存在腐败问题但还是要走一定的程序,参与这套程序的诸多小吏,也往往能够从这次贪腐中分一杯羹,也导致日后落马的一提溜一串儿。

另一方面,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是导致“多米诺”现象的重要原因。忠言逆耳,谗言顺心,但凡走上腐败道路的县委书记往往都存在不愿听反对意见的问题,也就常常会提拔一些善于溜须拍马、敢于抱团腐败的干部。这些人唯县委书记是从,党性原则不强,只听书记指挥、不顾法纪要求,最终也就陪着书记一起落马。这些人在各自单位往往也会有样学样,在单位内任人唯亲,导致腐败面的不断扩大。

腐败多米诺往往会造成塌方式的腐败,甚至出现县委书记落马,十几个单位一把手配套被抓,单位内一些关键岗位的干部跟着落马的现象,这样的腐败往往根深蒂固,非一朝一夕之功,根治起来难度也大大增加。

根治腐败的“多米诺”现象需有剜骨疗伤的勇气和决心。一方面,必须彻查腐败根源,深挖腐败分子靠山、深究其提拔任用中的违规行为,确保一查到底、挖掘到位、不留下任何的腐败隐患。另一方面,必须彻底清查其腐败团伙,凡是牵扯其中的干部务必查到位、凡是牵扯到利益交换的事项必查到底,不让任何曾经参与抱团腐败的干部成为漏网之鱼。

腐败的“多米诺”现象贻害无穷,不仅影响当地干部队伍风气,甚至还影响一些单位的正常运转,在当地造成严重的政治影响。各级纪委务必要以剜骨治病的决心、一查到底的信心把这些腐败分子的腐败问题查准查实,改善当地政治生态、匡正当地政治风气,为真正实现风清气正打好坚实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