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科长办事大厅嗑瓜子得了啥病?

倪洋军

2015年02月13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河南省鹤壁市民曝光一段视频,鹤壁行政服务大厅,市民排队办事慢,工作人员却优哉游哉翘着二郎腿嗑瓜子。据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百姓观察》官方微博消息,事后,相关部门回应称,嗑瓜子的确实是当地社保局退管科的郝科长,不过嗑瓜子是因为郝科长有病,需要不断进食,不然就会昏倒。(2015年2月12日人民网)

作为行政服务大厅的窗口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应该微笑服务、热情服务、高效服务,但是,令人诧异的是,上述这位社保局退管科的科长,面对排队等候的市民,竟然旁若无人,漫不经心,而且还悠闲自在地翘着二郎腿嗑瓜子,堪称“淡定哥”。而官方“因为有病,需要不断进食”的回应,更令人费解。如此的工作状态,看来,真是病得不轻啊。

“精神缺钙”症。第一次听说,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窗口工作人员有“需要不断进食”的“怪病”。我们暂且不论其是否确实有这样的病,起码对于官方的“有病”解释不能让人心服口服。其实,不是这位科长消化系统有病,而是其精神方面有病,而且整个政治生态出了问题,需要在精神上补钙、在思想上拧紧总开关了。窗口工作人员,作为机关公务人员的代表,直接面对群众,需要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不断强化政治教育和道德锤炼,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思想总开关,严格“约法三章”,带头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杜绝散漫拖拉。可见,前文提及的这位科长,需要“不断进食”是假,需要“精神补钙”是真。

“带病上岗”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真的是身体需要,必须得以“嗑瓜子”的方式来进食,也无可厚非;如果真的是带病“坚持工作”,更是要点赞的,但是前文提及的这位科长,绝非如此,而服务大厅也有着“工作期间严禁聚堆、串岗、吃零食、玩手机电脑游戏”等明文规定,并且有着严格的处罚措施,对此,其不可能不知道,因此,其行为已经属于明知故犯、严重违规违纪了。让这样的科长仍然留在服务大厅工作,还用“因为有病”来作为其上班期间嗑瓜子的解释,实在是对事业的极不负责。对于这样的违规“带病上岗”,必须坚决予以叫停,并且要举一反三,切实开展自查自纠,转变工作作风,不要在群众面前丢人现眼。

“冷漠无情”症。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因此,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公务人员,对群众必须满怀热忱,始终保持与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鱼水深情,特别是对于前来办事的群众,更要真心真意、诚心诚意,绝不能对群众缺乏感情、失去真情。前文提及的这位在办事大厅嗑瓜子而置排队等候前来办事的群众于不顾的科长,恐怕已经不是在进食治病,而是对群众的需求近乎到了“麻木不仁”的地步了。如果真的需要“进食治疗”也应该在相对隐蔽的地方,面对那么多焦急等待的群众,还在那里若无其事地“嗑瓜子”,实在是不雅,更是对群众的大不敬。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要引以为戒,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看问题、解决问题,自觉做到民有所求,我有所应,绝不能对群众“冷漠无情”乃至“麻木不仁”,那样群众不仅不满意更不会答应。

科长上班时间嗑瓜子,有病?确实有病,而且是大病,是“四风”遗毒未除的“后遗症”,必须及时地治疗、坚决地治理,否则,很有可能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和政府形象给破坏殆尽。在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的今天,各级各地要不失时机地开展明查暗访和“回头看”活动,对于发现的各种“四风”问题,必须坚决整治、严肃问责,绝不能任其反弹,更不能让其蔓延成为不该有的“新常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