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撕破“抹案子”的两张“网”

沈添福

2015年02月11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的工作报告中指出, 有的人办案不行,“抹案子”却很有办法。更为严重的是,有的人在问题线索清理、处置和查办案件过程中,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擅做取舍、选择性办案,甚至胆大妄为,跑风漏气,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随着反腐的复杂化和技术化,纪检干部的办案水平、政治素养、道德纪律意识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案件的质量和反腐的成效。抹案子、打掩护是典型的监守自盗,究其根源就是纪检干部存私心、徇私情、谋私利的体现;更是道德素质低下、政治素养缺乏、法律观念淡薄的体现。严重影响了纪检监察干部形象,容易为虎作伥,纵蝇成群,纵容贪腐分子的嚣张气焰,因此纪检监察干部办案不行却乐于抹案子的行为要坚决制止,直至绝迹。

要撕破“关系网”的束缚和人情障碍,对存私心、徇私情的行为坚决制止,做到大公无私,公正执法。关系网往往错综复杂,地域之间行业之间总会牵扯的关系线条,案件出现总有一些人出来打招呼走关系,要求“帮个忙”、“照顾一下”,碍于人情与面子就出现发现问题轻描淡写地指出,有案不查、随意变通,甚至督而不查、查而无果。因此要建立健全“利害关系人”自动回避、工作人员异地交叉办案等制度,打破影响工作的关系网,撇开了“官官相护”的人情牵绊,办起案来就不再畏首畏尾,顾忌这层关系、防着那层人情,这样就能做到办起案来坚决彻底,“抹案子”的事情也就不再出现。

要打破“利益网”的牵扯和权力的掣肘,隔离利益往来的渠道。产生“抹案子”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谋私利,“贪官与纪检干部勾结”在于其存在着利益往来,贪官用金钱换取不担责,纪检干部用权力换取金钱,通过暗箱操作、幕后交易等形成“利益网络”。再加上一些部门、行业以及不同利益集团扭合在一起;同学、亲属、同事、老乡等不同人情的牵扯,“利益网”盘根错节,这是形成天线式家族式集团化腐败的重要根源之一,利益不打破,公平办案就无从谈起。还有一些干部抹案子违背原则与违背领导意愿的矛盾上处理不够利索。碍于面子,受领导的影响,造成被动被迫按领导意思参与“抹案子”。要杜绝出现“抹案子”的行为,就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还要加强思想引导,把贪欲钳制在道德的栅栏中。真正做到把纪检干部抹案子的思想扼杀在了摇篮,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纪检干部队伍。

在“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高压下不管权力多大,地位多高,资格多老,违纪人数多寡,都要加强制约和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处在反腐第一线,在执纪办案中,必须坚守道德底线,严守工作纪律,不办金钱案、人情案、关系案,不能受这些那些因素掣肘而法外施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要切实把反腐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良好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