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仆情怀是公务员的幸福密码

王语桥

2015年02月11日17: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考降温、涨工资、养老金并轨、职务职级并行……随着改革的推进,公务员一次又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这边厢,有网友发帖说公务员“福利高”“工作清闲”,是“超国民待遇”群体;那边厢,有公务员忍不住网上“晒”工资单以证清白。争论在网上悄然展开。(2月10日《人民日报》)

在从严治吏的大背景下,公务员跌下了神坛,当入不敷出的现实窘境,邂逅仇官心态下背负的种种压力,自然上演了公务员逃离基层的“情景剧”,引发了公务员职业价值的大思考。

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公考盛况,到“考碗族”的诞生,公考过火导致人才过于集中,不利于社会均衡发展的顾虑,曾一度引发公众热议。而究其年轻人热衷于报考公务员的初衷,有学而优则仕思想的影响,更有隐形福利高的诱惑。而今,各地基层公务员屡屡晒出的工资单,揭开了公务员收入的神秘面纱,破除了公务员高福利的神话,而“全民社保”更让公务员回归了公仆的职业属性。

理想信念是人生的奠基石,公仆情怀才是基层公务员的启明灯。“当代雷锋”郭明义为希望工程捐款10多万元,累计无偿献血6万多毫升,用无私奉献的情怀,树起了助人为乐的道德模范;“大山的儿子”杨善洲放弃人生享受,独守茅屋,用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怀,用22年的坚守与奉献,用心血装扮祖国河山;“雨中的树”李林森奋斗一生,即便是身患绝症仍坚守在第一线,用尽忠职守的高尚情怀,为干部群众遮风挡雨,为组织事业鞠躬尽瘁;“最美基层干部”菊美多吉,用艰苦奋斗的高尚情怀,用生命实现了做“万里长城金刚砖”的神圣誓言。无数基层干部用奋斗与激情,用担当与情怀,扛起了民生重责、发展大任,在付出与热血中,用公仆情怀实现了人生最大的价值,挺起了社会最坚强的脊梁。

“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习总书记的谆谆告诫,语重心长,让人警醒。公务员的公仆属性,就注定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职业状态, “俯身甘为孺子牛”的职业情操,“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乐于付出”的职业素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公务员职业就是一个平台,服务群众的平台。而身为公务员,唯有将自己的理想抱负与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紧密结合起来,才会在不断的付出与奉献中,享受到那种从内心深处涌现出来的幸福感与自豪感,才是公务员幸福的密码所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