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方日报评论员:办好民生实事 增进民生福祉

2015年02月10日15:3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办好民生实事 增进民生福祉

2月9日上午,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广州开幕。朱小丹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2015年将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提升开放水平,促进绿色发展,强化风险防控,推进依法行政。与此同时,全省将投入1900亿元,其中省级投入792亿元,集中力量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2014年广东亮出了漂亮成绩单,各领域发展引人瞩目。经济稳步增长,22项支持稳定经济增长财政政策和25项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具体举措出台,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392亿元,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居全国首位;全面深化改革,公布首批11个省直政府部门权责清单,70%以上社会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实施创新驱动,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二,知识产权综合指数居全国首位;推动城乡区域发展,珠三角地区工业技改投资超过1000亿元,增长34.2%,粤东西北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高于全省和珠三角地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省平均灰霾天数下降6.62%;改善社会民生,2014年广东十件民生实事顺利完成,坚持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全省各级财政投入1941亿元,其中省财政投入784亿元、增长15.6%,在教育、文化、医疗、就业、社会保障、扶贫开发、住房等领域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今年我省GDP增长目标明确为7.5%,比去年的8.5%下降1个百分点,表明我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同时,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更加注重提升质量和效益,更加强调改革创新,更加关注改善民生。昨天的大会结束后,与会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其中的“落实十件民生实事”最受好评。这十件民生实事是:一、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二、确保完成新一轮扶贫开发“双到”目标;三、促进创业就业和加强困难群体等救助帮扶;四、促进教育资源公平均衡配置;五、改进医疗卫生服务;六、优化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七、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八、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九、加强污染治理;十、保障公共法律服务和公共安全。为此,今年全省将投入1900亿元,其中省级投入792亿元。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民生问题是中国改革最大的问题,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政绩。要守住民生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扎实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认真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民生改善的着力点并非政府单方面的一厢情愿,而是扎根于民众对于社会发展与自身发展最为迫切的现实需要。去年底,省政府发布了《2015年省十件民生实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2015年十件民生实事的意见建议。此举在于推进政府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在报告起草过程中广泛听取各界意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集中民智,把人民的意愿和关切作为政府工作重点和着力点,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民生改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艰巨的、复杂的工程,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站在过去成就的基础上,2015年全省各级政府还需接力奋斗、持续努力,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不断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