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制日报:巡查公立医院可向巡视工作取经

冯海宁

2015年02月10日13:54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巡查公立医院可向巡视工作取经

此次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巡查工作重点,显然顺应了民意,因为公立医院腐败,患者是最终的埋单者。老百姓之所以看病贵,原因之一就是在为腐败埋单

近期,国家卫计委印发了《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2015—2017年度)的通知》,将在今后三年内巡查共计41家医院,反腐倡廉建设被作为巡查工作重点,并通过设立举报箱等方式,让患者参与到巡查行动中,真实反映患者诉求,切实解决公立医院存在的诸多问题(2月8日《法制晚报》)。

卫计委针对红包乱飞、回扣猖獗的公立医院进行巡查,显然是十分必要的。事实上,在2010年原卫生部就出台了《2010年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各省市卫生部门也按照方案要求对本省部分公立医院进行了巡查。与上一轮不同的是,这一轮巡查更侧重于反腐倡廉。

作为医疗机构的公立医院,如今也是百病缠身,不仅落实医改政策不到位,存在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等问题,公益性打了折扣,而且还存在一些腐败问题,如医药及器械购销腐败、医生拿红包回扣、基建腐败等。以安徽为例,据检察机关披露,仅去年就有16家公立医院院长落马,有的医院是“塌方式”腐败。

此次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巡查工作重点,显然顺应了民意,因为公立医院腐败,患者是最终的埋单者。老百姓之所以看病贵,原因之一就是在为腐败埋单。因此,此次巡查既是给医院治病,有利于重塑公立医院形象,还能间接减轻患者看病负担。另外,应该还能为医改提供决策依据。因此,值得期待。

笔者以为,要想让这一轮巡查取得理想效果,应该向十八大以来的中央巡视工作学习、取经。比如说,巡查时间要充分保障。这轮巡查的时间安排是“每所医院巡查天数原则上不少于5天”。坦率地说,巡查时间太短,恐怕很多问题还没有来得及发现,巡查就草草结束,很容易变成走过场。

而中央巡视组的巡视时间安排比较充分,多数巡视安排了两个月,一般都在一个月以上。时间安排越充分,巡视或者巡查才能越深入。虽说一家公立医院没有一个省一个市那么大,也没有省或市那么多问题,但是,仍需要保证巡查时间。如果每家医院巡查天数不少于15天,效果或许更好。

再比如说,巡查方式应该更多样更灵活。虽然这轮巡查医院的方式有很多种,如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列席会议、召开座谈会、现场查看、问卷调查、民主测评、公开征求意见等。但相比不断创新的中央巡视工作,巡查医院的方式似乎显得老套和常规。理应从中央巡视工作吸取经验,创新巡查方式。

其实,这轮巡查大型医院很像之前的中央常规巡视。但在去年底,中央常规巡视转向了专项巡视,创新出“点穴式”“回访式”等巡视方式。因此,这一轮巡查医院,在常规巡查的同时,还应该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项目进行专项巡查。总之,既要提高巡查精准度,也要让被巡查对象防不胜防。

又如,披露巡查结果要详细、直白。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比较详细、具体,而且在表述时比较直白。比如说,中央巡视组最近用“吃里扒外”“损公肥私”等罕见性表述来通报中国海运集团巡视问题,引起舆论关注。希望巡查医院之后,也能详细公布反馈与整改结果,表述时要切中要害。

更重要的是,中央巡视组发现、移交了很多重要的腐败线索,让很多“老虎”最终落马。也希望这一轮巡查医院能发现很多重大腐败线索——不仅要发现医院里的腐败问题,还要发现卫生主管部门、药企的腐败问题。从某种程度说,医院乃至医疗卫生系统腐败问题不少,关键在于巡查是否深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