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日报评论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举措

2015年02月10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战略举措。

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协商民主在我国有根、有源、有生命力。协商通俗地说就是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商量着来。中华民族有重视协商的好传统,“每有大事,必相咨访。”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协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我们党和国家的许多重大决策,都经过了党内党外、上上下下、反反复复的商量。

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发展人民民主,关键是坚持和发展我们的优势和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参与的权利。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有利于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利于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有利于听群言、集民智、增共识、聚合力、促和谐,有利于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协商民主建设,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前进。坚持党的领导与推进协商民主是统一的,不能把两者对立起来,既不要一讲党的领导就觉得协商民主碍手碍脚、影响权威和效率,也不能一讲协商民主就放任自流,放弃党的领导责任。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党领导协商民主建设的工作制度,确保协商依法开展、有序进行,使协商民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0日 01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