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过度自保等于自身难保

张海梅

2015年02月10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勤勉尽责、善谋善为。对懒政庸政怠政要严肃问责,对不敢抓、不敢管、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坚决采取组织措施,为官不为的典型要公开曝光。(2月9日人民网)

李克强总理的话既彰显了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又警示了那些心存侥幸的人,告诫他们为求稳定而过度自保就等同于自身难保。同时也显示了反腐败就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探照灯”和“摄像头”下运行,就是要向老百姓交出一份能看得懂的“明白账”,从而唤回群众的信任和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因此,作为领导干部就要时刻以人民利益为先,做到信仰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领导干部还要不时的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来对照检查自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做到了这些,又何须每天殚精竭虑的想办法自保呢?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这就要求每个领导干部都要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戒惧之心,有一种清醒冷静的自我把握,防微杜渐,洁身自好。但“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是告诫为官者做事要“三思而后行”,确保政策的实施确实是为民谋福利,而不是要领导干部处处小心翼翼,心里想着“多做多错,不做不错”而不敢作为。李克强总理的话正是告诉这些内心打着“小算盘”的人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不能碌碌无为只求自保,那样的话恐怕只能是自身难保,因为“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李克强总理的话与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的 “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不谋而合,他们的共同目的就在于告诫为官者“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由此,笔者认为,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一旦做到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而且让所有的权力都运行在了阳光下,那么即使领导干部不用绞尽脑汁的力求自保,群众也会发自内心的让其平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