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个人事项报告就是廉政体检报告

胡军

2015年02月10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天津、北京、上海、陕西、山西、四川、湖北、湖南、广西、河北、吉林等11个省市自治区都相继公布了2014年个人事项抽查核实情况,瞒报个人事项 6省14名官员提拔“落空”(据2月8日北京青年报)

抓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是防止带病提拔的重要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地方采取过硬措施,加大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力度,成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从一定意义来看,个人事项报告并非简单报告干部的私事和家事,而是排查干部是否“有病”的体检报告。

一查品行是否端正。从报告的内容来看,干部个人的婚姻变化情况要向组织如实报告具体的时间和原因。虽然不能一概而论把婚姻变化与干部的生活作风和道德品行挂起钩来,但的确有的干部思想滑坡是从婚姻变化开始的。古人尚且知道“糟糠之妻不下堂”,而当下有些干部经不住诱惑,沉迷于腐朽生活的低级情调,对包二奶、养小三不以为然,导致自己道德失守、家庭美德怠尽。一个对家庭不负责的人,必然对社会不负责。一个对家人不忠诚的干部,必然对组织不忠诚。通过核查个人的婚姻情况,对无正当理由出现婚变、非正常情况再婚的干部,要进行重点监督和管理,谨防干部婚变滑向腐败深渊。

二查从政是否清正。衡量一个干部有没有问题的重要标尺,就是看其在廉政建设上是不是有问题。核查个人事项报告表,一方面要看领导干部本人的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及讲学、写作、书画等劳务所得,综合评估其一年的收入有多少;另一方面要核查其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的房产情况及投资情况。通过进行严格的对比分析,看其收入与财产是否相符。若出现明显偏差,又不能作出如实说明、提供充分证据,则要启动调查程序。而对出现错报、瞒报、漏报等情况,更要一查到底,不让个人财产报告“躲猫猫”,不能认为报告个人事项只是“打酱油”,不让一些人心存侥幸、蒙混过关。

三查家风是否纯正。干部要做到廉洁自律,不仅要管住自己,还要管住家属。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相当一部分贪官大搞封妻荫子,没有管住管好自己的配偶和子女,常常出现“夫妻演双簧、上阵父子兵”的腐败行为,不仅害了自己,也害了家人。在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表中,有相当一部分内容是要报告配偶和子女情况的,包括移居国外情况、从业情况、投资非上市公司和企业情况、经商办企业情况等。通过严格核查干部家人的事项,不仅扩大监督的范围,而且引导干部教育好、监督好、管理好家属,对其从严要求,不搞“一家两制”,防止家属谋求权力寻租,杜绝家属接受利益输送,避免出现“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家庭式腐败。

个人事项报告制度要取得实效,前提在诚信,重点在核查,关键在运用。严格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就是对干部进行一次“廉政体检”,从中看出干部是否忠诚老实、是否清正廉洁、是否遵规守纪,从而为加强干部监督点亮“探头灯”,为从严管理干部念牢“紧箍咒”,为防止带病提拔构筑“预警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