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论坛:用中国品牌讲中国故事

柳千岸

2015年02月09日09: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近,一项市场调查显示,中国品牌正迎头赶上洋品牌,腾讯在全球科技品牌中的排名已位居第五,中国移动、华为、阿里巴巴等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这些品牌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宝贵财富,具有塑造国家形象的特别作用。宝马、奔驰、西门子为“德国制造”赢得了美誉,三星手机、几部韩剧塑造了韩国的科技、文化形象。提炼好、讲述好中国品牌的故事,将为世界打开一扇了解中国的美丽窗口。

中国品牌见证着科技创新的奇迹。神舟飞天、嫦娥奔月、蛟龙入海、高速铁路、海尔电器、小米手机……这一个个响亮的中国品牌,是勤劳智慧的中国人勇攀科学高峰的生动见证。10年前高铁技术还掌握在德国、日本、法国的企业手中,中国高铁尚在图纸上,到今天已通车1.6万公里,覆盖全国28个省区市,在运营里程、运行速度等方面创造多项世界第一。中国航天从发射卫星到载人飞行、从开展空间实验到深空探月,在浩瀚太空越走越远。这些大跨越、大发展,靠的不是“搭便车”,也不是山寨剽窃,而是创新能力和科技实力的体现。我们讲中国品牌的故事,就是反映中国人崇尚科学、勇于创造的时代品格,展示中国产业自力更生、追赶超越的奋斗历程。

中国品牌蕴含着创业创造的传奇。每个知名品牌背后,都蕴含着一代甚至几代人高扬理想、勇敢追梦的故事。袁隆平几十年如一日,蹲守田间地头开展杂交水稻实验,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他的故事写满了钻研求索、敬业奉献。华为从一个只有几十名员工的小企业发展为拥有15万名员工的跨国公司,在全球市场拼出了近3000亿元的销售额,这样的发展奇迹着实让人惊叹。阿里巴巴演绎的故事也很多:网购逆袭传统零售,余额宝搅动金融业一池春水,“快的”打车改变了出租车行业格局……每一个故事都扣人心弦、引人入胜。讲述这些故事,反映大众创业创新的生动局面,反映创业者为梦想执着坚守、拼搏奋斗,更能引起人们的共鸣,也能更好地向世界展示昂扬向上的中国风貌和中国精神。

中国品牌展示着中华文化的魅力。品牌的背后是实力,深处是文化。在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我们的先人成就了许多伟大创造,至今仍然是中华文化的鲜明标识。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四大发明带动了世界变革,推动了欧洲文艺复兴。丝绸之路上的驼队、郑和下西洋的宝船,满载着丝绸、瓷器、茶叶等远播世界。今天,我们铸就了许多既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中华文化热”在国际上不断升温。孔子学院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枝散叶,《媳妇的美好时代》、《舌尖上的中国》等影视片在国外持续热播,感知中国、欢乐春节等品牌文化活动广受欢迎。随着文化走出去步伐的加快,还会有更多的中华文化品牌涌现出来。讲述这些故事,生动再现中华民族古老智慧和崇高价值,形象描绘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繁荣的绚丽画卷,能够让外国人更好地触摸中华文化脉搏、感知当代中国发展活力。

用中国品牌讲中国故事是一门艺术,必须善讲会讲。既讲品牌成长的经历、也讲品牌彰显的精神,既讲大故事、也讲小故事,既讲老故事、也讲新故事,既讲事物、也讲人物,把中国品牌的故事讲得生动活泼、娓娓动听,使中国品牌成为当代中国形象的闪亮名片。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9日 04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