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改革繁琐审批需做好加减法

彭亦桓

2015年02月09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到地方调研时感到,现在有些审批,上面‘多头多脑’,下面就会‘昏头昏脑’。地方的同志根本不知道为什么这些部门也来审批,都被搞‘晕’了!”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说。(人民网2月8日)

“上面‘多头多脑’,下面‘昏头昏脑’”,长期以来,由于审批程序复杂、繁琐,给“下面”的审批工作带来了巨大的麻烦。看似为了“提高标准”,其实往往让很多地方同志被审批弄得无所适从、晕头转向。这无疑大大增加了审批经费,从而导致了“行政成本”的巨大浪费。长此以往,这对于整个国家来说,必然是“舟底蛀虫”、“堤中蚁穴”。

然而,如果认为“繁琐审批”之弊仅在于此,那就大错特错了。由于审批部门多、审批时间长、审批过程复杂,很多部门在审批时往往通过“加钱”的方式走了一条直通审批“大殿”的“绿色通道”。在这条“捷径”的背后,折射出来的其实是审批部门权力的“出轨”,实质还是一种权力寻租。

无论是“行政资源”浪费还是权力“出轨”,只要长期寄生于审批环节中,无论是对审批还是对整个国家来说,势必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当前我们亟需解决的就是拿起手中的“手术刀”,切除这颗“毒瘤”。那么,我们该怎样来切除这颗“毒瘤”呢?笔者认为,要想真正改变“繁琐审批”这一现状,我们还需做好“加减法”。

做好“减法”,清理“瞎掺和”部门。其实我们知道,下面之所以会“昏头昏脑”,其原因在于上面“多头多脑”,换句话说就是审批部门较多。由于审批中夹杂着大量的“油水”,导致“利令智昏”,有丝毫关系的部门都来“横踩一脚”。因此,要想改变“多头多脑”的局面,还需要做好“减法”,对那些“瞎掺和”的部门一清到底,拒之于“审批大门”之外。

做好“加法”,加强过程监督管理。审批程序中之所以会产生这些歪风邪气,很大程度上与我们在监督管理层面的不足有关系。因此,治审批“毒瘤”,我们还得做好、做实“加法”,让监督管理渗透到审批过程中。另外,我们还需提高违反制度的成本,严厉惩戒,让违反制度者有所畏惧,从而才不敢去触碰那根“红线”。通过不断地压缩权力寻租的空间,相信这时的审批才能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效率审批。

但是,我们需要明确,做好“加减法”只是我们在改革“繁琐审计”道路上的一小步,未来还有很长一条路要走。只有不断地探索科学的审批之路,才能提高审批效率,切实改变目前“繁琐审批”的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