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青海日报评论员:稳增长 调结构 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五论学习贯彻全省“两会”精神

2015年02月06日16:03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无标题

结构优化蕴藏增长动力,提质增效激活发展潜力。在今年“两会”上,如何更好地稳增长、调结构受到代表委员深度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更着重指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是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的根本路径。我们要以生态保护倒逼结构调整,以创新驱动助推产业升级,加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坚持以调结构为主攻方向,在战略上既打好持久战,也打赢攻坚战。

2014年,我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强化调控引导,经济增长和结构优化取得新成效。这说明,只要以提质增效为核心,持之以恒稳增长,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变,不断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取得实质性突破,我们就一定能适应、引领新常态,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只有着眼长远增长,才能筑牢发展基础。调结构是一场发展方式的深刻革命,未来的增长必须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前提,以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为支撑,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动力。我们要以更为扎实的调结构、转方式举措,挤掉水分,甩下包袱,踏上产业升级、创新驱动新跑道;力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升质量,服务业提速发展、创新业态,园区经济优势互补、竞相发展,各类市场主体快速成长、培育品牌,开启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征程。

把稳增长、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目的是为了让经济发展得又稳又好。经过近年努力,我省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确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越向前推进难度越大。因此,我们既要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平衡,努力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又要向全面深化改革要动力,靠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让调结构、转方式为稳增长提供持久动力。

确保持续增长,确保质量、效益,从注重增速到注重质量,对于青海来说,破解这一重大课题尤为迫切。近年来,发展新引擎的艰苦探索和生动实践总是提醒我们,日益深刻的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必然伴随调整的阵痛、成长的烦恼,但这些都是值得付出的代价。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认识和判断上来,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增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发展、主动作为,选择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的发展方式,顺应人民期盼,增强发展后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