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共组参与信访督查应成“新常态”

李欣

2015年02月06日13: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全程参与实地见证督查,中央信访督查缘何让地方官员冒汗。“三农”信访不能出现大面积爆发!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国家信访局督查工作的出发点之一。(2月5日法制日报)

“大力推行阳光信访,增强信访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是十八大之后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方向。督查组走进百姓的生活,使得很多问题能够得到贴身解决。这次的信访督查工作,媒体跟专家的参与,让队伍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用以打破传统信访工作模式的封闭性,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实行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督办全过程公开。

坚持共组,是上级部门帮助基层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的形式之一。之所以要不断坚持、推广、改进督查共组,是为了通过检查,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听取建议,求真务实,促进工作,提高成效,媒体跟专家的介入让督查更加专业化也更公开透明,要适应这样的方式跟新常态,才能取得长足的进步。

督查工作必须从“严”上下功夫,“严”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工作要求。严字当头,坚持高标准高要求。督查工作认真不认真、严格不严格,势必影响着督查成效。督查工作一定要克服畏难情绪,克服不负责任的思想,克服过得去的心理,严肃认真、尽心尽责把好关,不能降格以求,不能敷衍了事,切实解决不敢督查、不严格督查的问题,坚持将“严”贯彻到督查的方方面面。如同此次督查,督查组成员深夜会商、刨根问底,对问题一一追问,不留一丝漏洞,让地方官员汗颜。

督查工作要耐心、细心、诚心。此次督查组约谈信访人凝神倾听,再加上专家摆事实,讲法律讲政策,信访人的问题得到一一解决,专家为群众解惑,记者负责记录跟公开,实地督查一个月之后的2月4日下午,国家信访局网站公开了40件信访事项的督查结果,包括记者参与的4起。如此,让督查组的一言一行都在阳光下进行,这样的新常态,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