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时限办理是简化行政审批的金钥匙

康学鹏

2015年02月06日14: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近日下发《关于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规范了行政审批行为,全面实行“一个窗口”受理,推行受理单制度,实行办理时限承诺制,要求各有关部门在法定期限内对申请事项作出决定,不得以任何理由自行延长审批时限。

去年年初,国务院就曾印发《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取消和下放64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8个子项,第五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等事项。今年的通知,要求行政审批行为实行办理时限承诺制,建立审批时限预警制,是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行为,解决审批环节多、时间长、随意性大、公开透明度不够等问题。

还记得,全国政协委员成龙去年在小组讨论时说:“我给别人的印象感觉我在中国内地很有办法,其实我根本没办法。我有一块地在内地,各种手续都办不下来,这个部门把我推到那个部门,推来推去,快8年了,都没办完手续,我准备放弃了,不要这块地了。”确实,一段时间以来,政府管了许多不该管的事,行政审批手续过多、过于繁琐,极为老百姓所诟病,给群众带来不便的同时,也影响了政府行政效率。虽然自2001年我国推行简化行政审批手续以来,中央政府把需要审批的项目数字已经减少了70%,市场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但是老实说,由于利益所在,虽然从数目上看到,政府审批的权力减少了很多,但是大项目的审批放权还有待于改进和推进。

海南省人大代表邢诒川曾在海南“两会”上晒出了他制作的“行政审批长征图”。长达5页的A3纸张,详细记录着一个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办完手续,需经过30多项审批,盖上百个章,全程最少需历经272个审批日。如能严格实行办理时限承诺制,以上现象就不会出现。当然,既然是限时办理就要有问责追究机制,逾期没有办结的,一律追究责任,酌情给予处分,同时与其经济利益挂钩。这样,为了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把群众申办的事项办结,政府部门及其干部才能转变作风,真心诚意地为民服务,那些慵懒散拖的现象就会减少,甚至消失。如此,办结时限就是一把有效的“钥匙”,可以卓有成效地解决老百姓“办事难”的问题。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政府部门工作好坏,群众是否满意是重要检验标准。各级行政机关、公职人员一定要简化审批程序,严格落实限时承诺制,用最好的态度、最快的效率、最真切地为人民服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