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日报评论员:以改革助推农业发展

2015年02月03日16:13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以改革助推农业发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2月1日对外发布,强调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从追求产量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并作出一些新的改革部署。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以粮食生产为核心的“三农问题”,既关系到中国人的饭碗能不能端在自己手里,又关乎能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与城镇化、工业化的高速推进相比,农业现代化仍然是国民经济的短板。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土地被征用、大量农业人口迁移、农村空心化现象的加剧,农业的比较效益下降,粮食生产既面临着数量的安全,更有质量和效益的考验。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当务之急,就是要先解决认识问题,一方面要对形势有着清晰的判断和认知,另一方面则要在如何破题上形成更为广泛的共识。虽然农业的基础地位被反复强调,然而农业转型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效果还未彰显,国内农业生产正面临着国内外市场的“双重挤压”。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业强,意味着农民富,只有农民富裕,才能建成完整的、真正的全面小康社会。如何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继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已成为我省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进程中亟待破解的重大课题。

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是湖南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必由之路。当前,农业生产方式存在成本过高比较效益过低导致农产品缺乏市场竞争性、农民种粮积极性下降等问题。因此,要实现农业发展方式从追求产量为主到数量、质量、效益并举的转变,需要全省上下通过深化改革来凝聚共识,用改革的措施与手段聚合各种生产要素,努力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获得新成效,在建设新农村上迈出新步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