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不告、官不究”的私挖地下室令安全堪虞

高永维

2015年02月03日17: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24日,北京西城区德内大街93号院发生大面积塌陷。经认定,此次塌陷系业主违规私挖地下室导致。此次坍塌事件,也让四合院私建地下室问题再度进入公众视线。新京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北京城区不少四合院都有私挖地下室的情况,并渐成风气。(2015年2月2日《新京报》)

因业主李宝俊的人大代表身份,德内大街93号院塌陷事故广受关注。本以为私挖地下室只是李宝俊之流“恃权妄为”的个别行为,然而新京报记者的调查却让人们惊讶地发现,“李宝俊事件”只不过是揭开了私挖地下室的口子,私挖不是“个案”,而是“普遍”,不是初露“尖尖角”,而是风气已渐成。

私挖地下室成风,根本原因在于利益的驱动。同样是300平方米的四合院,有地下室和没地下室差价千万。只需投入百余万挖个地下室,“回报”就立马达到近千万,这“一本万利”的生意,自然激发出业主们的“冒险精神”。

然而,挖个地下室不是一朝一夕完成的事,夜以继日地施工,街坊四邻不可能听不到风声,管理部门也不可能不知道情况,实际上都心知肚明的事,“民不告”无非是碍于毗邻而居的面子,也侥幸认为对自己的安全没有影响,“官不究”要么是嫌麻烦不想履职,要么就是其中还有利益牵扯。

苗头初现时,没有去督促整改,这是管理部门的失职。因为一时的默许、纵容,私挖地下室如春笋猛长,在地下埋下一个个“定时炸弹”,这可能随时需要人民用财产甚至生命来买单,德内大街的道路塌陷、市政管线断裂、民房倒塌,就是摆在眼前的例证。

之前“幕布”拉着,私挖地下室还“犹抱琵琶半遮面”,现在“李宝俊事件”把这层窗户纸捅破了,那管理部门就需要拿出整治的态度和力度,让已经建成的地下室回填,让有心思新挖的业主死心,尽管这个过程困难重重,但这确是必须要做的“排雷”工作。

再者,民众和相关部门也需要提高认识,不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也不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作风,好的生存环境是需要众人携手创造的,只有当“民也告、官也究”,一些违法违规行为才会无处遁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