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问马列问大师,迷信官员的下场警醒谁?

赵超

2015年02月03日17: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南京玄奘寺方丈释传真的微信朋友圈热闹异常,他以“杨卫泽密集地到寺庙拜佛之谜”为题,在朋友圈开始了连续写作,据南方周末报道,释传真的官员朋友并不止杨卫泽一人,人数之多令人咂舌。(新京报 2月2日)

其实,迷信风水、迷信鬼神的不仅仅是杨卫泽,近年来,不问马列问大师的官员大有人在,甚至可以说已经是尽人皆知的“秘密”。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将家里老人坟墓从东北迁往都江堰,聘请风水先生做道场等花费千万。投资项目出现不利,李春城安排道士作法驱邪。山东省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有“大师”预测其可当副总理,但命里缺桥,因此他下令将已按计划施工的国道改道,使其穿越一座水库,并顺理成章地在水库上修起一座大桥,帮助其“飞黄腾达”。原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为求“平安”,长期在家烧香拜佛,还在办公室布置了“靠山石”。四川省雅安市原市委书记徐孟加,听从风水先生建议,在金凤山西蜀天梯落成后,又开辟出一条“青云梯”。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官员不问马列问大师的现象?原因主要有三:一是信仰空虚。一些官员受封建流毒思想侵害,对马克思唯物主义缺乏系统的学习和深入的了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混乱,当官只为“升官发财”,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并不坚定,需要找个精神寄托。二是迷恋权力。一些官员对自身能力缺乏清醒的认识,对未来发展没有清晰的规划,对我们党和国家的选人用人也没有足够的信心,但却挖空心思的想着升迁。自然,不问马列问鬼神就成了希望所在。三是心中有鬼。一些官员升官之后,为的就是发财,罔顾党纪国法,利用手中权力大肆寻租,为自己谋取最大利益。但在国家反腐浪潮一浪高过一浪的形势下,“纸终究包不住火”的担忧又让其整日患得患失惶恐不安,不得不寄希望于那虚渺的满天神佛以求得心灵的安稳,祈祷自己能够逢凶化吉遇难成祥。

然而,讽刺的是,迁葬宝地的先辈也没有保佑李春城仕途坦荡,命里缺桥的胡建学到底还是栽在了桥上,“靠山石”也终究没有保住刘志军“一辈子不倒”,千辛万苦设计的“青云梯”则成了徐孟加的“滑铁卢”。

不过,通过官员不信马列信大师事件,却恰恰给迷信官员们提了一个醒,“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身为党员干部就要带头崇尚科学,破除封建迷信,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于为人民谋福利,倘若本末倒置,大搞歪门邪道,最终定然不会有好下场。同时,这也给相关部门提了一个醒,那就是我们当前选人用人的标准和机制还存在着问题,在物质文明发展的同时,对官员的选拔往往忽略了思想和精神层面的考量。而且,一些政府内部纪律管理、干部教育和权力决策监督不畅,也给了官员迷信滋生的土壤。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对症下药,从制度机制建设入手,强化对官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日常监督管理和执纪问责。否则,官员迷信仍然是“割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