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铁饭碗”换“瓷饭碗”,为这改革举措点个赞!

沈玮旻

2015年02月02日16: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深圳市自2010年实行聘任制公务员制度,现有聘任制公务员5000多人,聘任制公务员也是铁饭碗吗?29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保障局通报表示,深圳市委组织部、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了《深圳市聘任制公务员聘任合同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合同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聘任制公务员聘任合同的管理。该办法明确指出,聘任制公务员如果累计2次被评为“基本称职”将会被解聘。(2月1日新华网)

一直以来,公务员职业被称为“铁饭碗”。与此同时,社会上有关“铁饭碗”的争议亦未曾中断过。十八大后,中央明确指出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完善公务员制度”,这都无不在说明公务员职业将逐步结束“铁饭碗”而走向“瓷饭碗”时代。

此次深圳市通过《合同管理办法》,以聘任制度确定人才引用形式,进一步加快了公务员制度改革进程。可以说,这种管理运用模式将成为今后公务员改革的大体走向,并在不远的将来逐步推向全国。

显然,在市场经济里,任何行业都只有引入优胜劣汰的机制,才能激发更大的社会活力,保证更大的社会公平。公务员职业作为一种行业存在,为了获得优质人才资源及彰显社会公平,其人才的选取更需要优胜劣汰的机制保障。而当前“铁饭碗”制度模式往往只有进入机制,没有明确完善的退出机制。这不仅不利于人才的流动,且往往易滋生形成不良政治生态环境。

我们看到,社会上公务员往往会成为被攻击和吐槽对象,其实公众的这种情绪恰恰是对“铁饭碗”的不良反映。比如,很多公务员自恃工作稳定,认为只要不违法乱纪,别人就不能对自己怎么样。于是工作态度慵懒散淡,对待群众不冷不热,办事干事心不在焉,给公务员整体形象和政府公信力造成极大伤害。同时,很多公务员少了优胜劣汰的危机感,往往造成多干少干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人浮于事、人浮于上,人人都是“万金油”、工作环境一潭死水,“为官不为”、人人争做“太平官”的局面。

毋庸置疑,引入了聘任合同管理,公务员职业将实现从“铁饭碗”向“瓷饭碗”的转换。对于公务员群体而言,“瓷饭碗”管理模式下,个人价值实现路径将发生根本改变,人才选用更注重以灵活的机制实现“多劳多得”和能力价值。同时着重用制度作为岗位晋升和个人奖惩评判的重要依据,极大激发公务员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整体推动公务员群体素质的提高,使公务员群体发挥出切实的生产力。对于社会公众而言,“铁饭碗”换“瓷饭碗”,不仅体现体制及岗位就业的公平公正,同时还能体现国家推进体制改革及构建“阳光政府”的勇气,而这些举措都将提高社会对公务员的认可度和对政府的信任度,使公众对公务员队伍保持更多的期待和希冀,有利于党群干群关系的和谐紧密。

如今,公务员的各项改革风帆已扬起,深圳市的举措只是迈出了公务员改革的重要一步。在推动“铁饭碗”向“瓷饭碗”的转换中,我们更希望看到深圳市对新制度监管和执行不断加码发力,为这项改革取得实效、逐步推向全国提供样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