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声音”和“身影”

李炳孝

2015年02月02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苦劝不听,那就干出样来!”为了在独龙江发展草果产业,高德荣同志带头建起示范基地,在草果收获时组织群众来看,在他的带动下,如今全乡草果种植面积已达3万多亩,“绿色银行”正在见效。“老爷子是用身影指挥人,不是用声音指挥人。他做出表率,就希望大伙都跟他一样脚踏实地地干。”一位记者这样评价云南省独龙族老县长高德荣。

时下,一些领导干部缺乏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作风,喜欢用声音指挥人,习惯用开会发文讲话抓落实,似乎只要开了会工作就算抓到位,发了文任务就算已完成,讲了话就可以万事大吉、心安理得。对这种只重“言传”不重“身教”,只重“声音”指挥不重“身影”引领的问题应该坚决反对并着力进行纠正。

毛泽东同志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指出:“任何工作任务,如果没有一般的普遍的号召,就不能动员广大群众行动起来。但如果只限于一般号召,而领导人员没有具体地直接地从若干组织将所号召的工作深入实施,突破一点,取得经验……,就有使一般号召归于落空的危险。”在实际工作中,群众认干不认说,调结构也好,兴产业也罢,谁能够甩开膀子干实事,群众就认可谁、支持谁、尊重谁。相反,谁空喊空叫做虚功,蓝图天天换,一个没实现,群众就厌恶谁、反对谁。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做任何一项工作,领导干部不仅要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宣传发动,更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善于沉到基层、一抓到底,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干一件、成一件”,在敢于担当中提升能力,在真抓实干中当好标杆,在身先士卒中当好表率,就像高德荣同志所说的那样:“干部的概念就是带领群众一起干活,干出活路来。”领导干部只有少一些嘴上使力的“声音”,多一些与普通干部群众同甘共苦的“身影”,才会形成以上率下,层层求实务实抓落实的生动局面,创造出货真价实的真功实绩,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李炳孝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