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保持“政治定力”

沈宏胜

2015年02月02日11: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这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意见》共分七个部分、详实、具体,对于如何做好高校宣传思想有指导性和针对性。

对此,国家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教育部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座谈会上表示,高校教师必须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同时还指出四个“决不能”即不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不允许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不允许各种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言论;不允许教师在课堂上发牢骚、泄怨气,把各种不良情绪传导给学生。

笔者以为,不仅表明坚决落实中央精神的鲜明态度,而且也是对“肆意抹黑、恶言恶语”,一个有力地反击与回应,也为做好高校宣传思想提出了明确要求和任务。

事实表明,互联网时代,人们的言论表达自由在网上得到了空前发展,网络匿名的特点,也致使互联网上的舆论生态极为复杂。有的网民从网上看到只言片语,不想着去了解前因后果,就激化情绪,妄加评判;看到个别现象,不去做全面地调查研究,就乱挥大棒,全盘否定;看到出现问题,不深入分析原因寻找解决办法。更有网民,常常将问题片面化、普遍化、极端化:看到了就猜测臆断,施罪于党和国家。弄得网络“乌烟瘴气”。在网络空间中总有一些人,在享有自由权力的同时,没有履行应尽的责任,没有守住应有的底线,甚至成为敌对势力吹鼓手、急先锋,夹杂裹挟不可告人的目的,隐藏在浩瀚的互联网中,煽动着社会情绪,激化着社会矛盾。

《意见》强调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和传播正能量,不仅要理直气壮,而且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这个政治定力,就是高校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不断坚定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保持政治定力,必须具备敏锐的辨别力,对待错误的东西、虚假的言论要站稳立场,敢于亮剑,要理直气壮的弘扬社会主义价值核心观,讴歌真善美、鞭鞑假丑恶,坚持依法治国,决心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鼓与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沈宏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