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借名纪委行骗”拷问自律意识

娄国华

2015年01月31日12: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1月8日,西安市纪委发现有人假冒纪委工作人员以检查工作为名,恐吓一些单位赶紧征订其2750元一套的“普法教材”。 因为骗技拙劣,诈骗行为很快被识破。28日获悉,犯罪嫌疑人范某波、李某已被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刑事拘留。

反腐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当然,纪委人员的功劳当属第一位,于是乎,贪官听了纪委这两个字,无不心惊胆战。“纪委”这个称呼因此也被贴上了神圣的标签,可以说是一年之间,红遍了大江南北,大官小官都敬之几分。

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既然纪委有了这么大的威力,一小撮“聪明人”开始了借机捞利,故事的主人公两个农民才开始了一段不平凡的发财路--借助纪委的威风招摇行骗。

一个行业或一个组织的兴起,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或多或少会让一些人钻了空子,从中赢取非法利益。笔者就听闻,石狮的不少市民反应,称收到以消防大队名义发出的消防安全培训传真。文件内容显示,消防大队将于近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要求各单位派两名员工参加,并将培训费汇款至一个农业银行账户。文件以红头文件形式发出,文章下面盖着消防部门的“公章”,十分逼真。而当地的消防部门称,他们从未面向社会单位或个人推销过消防业务的书籍、从未授权和指定建筑消防工程和器材销售。另外还有假借相亲骗取钱财的,路边乞讨骗取路人同情的,假装招生骗取钱财的,真是林子大了啥鸟都有。

以前,我们只知道骗子是要倒霉,遭报应的,于是我们心生畏惧。如今,时代赋予他们另一种意义的说法:骗子是可以成功的,千夫所指,他照样吃香的喝辣的,比那些不骗的人活得滋润多了,风光多了。有这样的成功事例,你能否抵制住诱惑,不让自己沦落成跟他们一样的动物?

其实除了社会的正确引导外,我们自身多一些自律,外界多一些约束与规范,相信诸如“范某、李某”之类的骗子终究会销声匿迹。或许是这个社会有些浮躁,笔者写此文只是提醒善良的人们,保护好自己,也善待别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