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已摘黄帽”的东莞亟待华丽转身

贾文涛

2015年01月31日12: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23日,广东省公安厅新闻发布会消息,东莞涉黄问题已得到较为彻底整治,曾为涉毒重镇的惠州惠东也已摘掉涉毒重点地区“帽子”。一时之间,东莞摘掉“黄帽”,引发舆论热议。厉行扫黄一年的背景下,流动人口候鸟般迁出,酒店业也出现大面积转型,然而,东莞产业升级的命题,依然没看到明显头绪。

东莞因生长莞草而得名,莞草凭着永不气馁的生命力,如莞草一样,东莞也在广州和深圳两大城市的缝隙中悄然生长,并在改革开放后迎来黄金30年,这个城市长的太快,忽略了文化与内涵的培养,在新时期建设文明和谐城市的大背景下,东莞健康发展,只摘“黄帽”怕是远远不够,东莞已摘“黄帽”切不可乐无知命。

不可否认,经过将近一年的清查整治,东莞扫黄已取得显著成效,至于有没有彻底摘掉“黄帽”,其实这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黄帽只是其中的一顶“帽子”,如何重新振兴这座城市,吸引更多的投资,让“冰冷城市”“文化荒漠”变为热情文化之都,让更多的打工者能享受到劳动带来的尊重与乐趣,无时不在考验着建设者们的智慧和勇气。

纵观现在的东莞,这个曾被很多人认为是“性都”、“血汗工厂”、“治安极差”、“冰冷城市”、“文化荒漠”的城市东莞,在2·9东莞扫黄事件更是让其声名狼藉。虽然东莞市政府在当地两会召开前发布了一号文《关于实施“东莞制造2025”战略的意见》,坚定制造业强市发展方向,打造国际制造名城。然而,看看如今的东莞,缺失集中性的采购区域,没有一个成规模的综合交易展示平台,整个东莞也没有所谓的一个标准意义的城市中心。如此,东莞的明天到底去往何处,不得而知。

总结东莞问题,国务院政策研究中心专家何学彦认为,“ 东莞问题是全国经济转型的缩影”,由此,笔者总结东莞在吸引大批外资企业和“新莞人”进驻的过程中,以提供土地作为置换条件,这一政策让东莞提早享受了发展的红利,也过早地透支了其土地资源。

当加工业流在东莞受到严重束缚,现在基础设施总体投资下降,消费需求相应下降,经济持续下滑,民生将面临严峻挑战,说“东莞已摘黄帽”?切不可乐无知命,期望这根萎缩的“莞草”能尽快缓过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