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禁绝纪检干部“抹案子”维护政治纪律底线

2015年01月30日14: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30日电    近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的工作报告中指出,2014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一年,在反腐方面,坚决查处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纪检监察系统中有的人办案不行,“抹案子”却很有办法。展望2015年反腐,纪检干部如何才能进一步做到“要忠于职守、秉公执纪”?网友热议纷纷。网友认为,作为纪检干部,会不会办案子是能力问题,“抹案子”却是原则问题,是党的政治纪律的底线,绝对不能不能逾越。

网友“笑看天下”认为,人情不能凌驾于纪律之上,如果有纪检干部不顾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那就是大错特错了,不仅会影响反腐进程,更是危及党的公信力。再大的人情也大不过律法,再大的山头也大不过人民。网友“画乡柳毅”认为,纪检监察干部“打虎、拍蝇”还需“自身硬”,如果执法执纪者自身出现问题,或者对自身问题“视而不见”、藏着掖着,依纪依法办案的可信度、公正性就会在人民群众、党员干部中打上问号,党的公信力就会遭受重创。纪检监察机关需要拿出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勇气,敢于自我“动手术”,加强内部监督,铲除烂根、毒瘤,保持自身肌体的健康,进而“身正不怕影子斜”,刚性执纪,秉公办案,带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如何强化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网友“多舞”认为,纪检监察系统应通过竞争上岗和考核淘汰等形式进行优胜劣汰,以工作实绩、群众评议为考核依据,对在其位不谋其事、不尽其责的干部进行问责,升用干劲足、方法多、魄力强的干部,同时还要加大对纪检干部的保护,避免信息泄露。网友“清晨采薇”在帖文中谈到,纪检干部信念坚定,反腐工作就能一级推一级,层层深入;纪检干部公道正派,办案就会遵纪守法,刚直不阿;纪检干部求真务实,贪腐分子就无可趁之机,监督就会更加有力。纪检干部的能力素质、态度立场直接影响着反腐工作成败,对纪检干部要求再严格也不为过。

网友“大美中华”认为,会不会办案子是能力问题,“抹案子”却是原则问题。案子成立,是因为证据确凿,违法事实清楚;就是案子还未成立,也是有了重大的线索或重大嫌疑。在这样的情况下,“抹案子”显然违法违纪,不讲政治,不讲党性,不讲原则,一句话,就是没有底线。网友“申木京”认为,关键是要提高纪检干部的法治思维,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自觉成为遵纪守法的“标兵”;其次是要强化监督,将办案过程置于人大和群众等群体的监督下,公正、公平执法,切实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以权代法”的社会乱象。网友“金雷”谈到,加强监督是对纪检干部关心和爱护,放松要求才是对他们最大的不负责任。只有做到“实打实”“铁打铁”,才能铸就铁一般硬的纪检队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