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检察日报评论员;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行动纲领

2015年01月30日13:05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行动纲领

  纲举则目张,思路清则方向明。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这是最高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举措,也是指导全国检察机关抢抓历史机遇,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奋斗目标,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检察力量,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纲领性文件。各级检察机关一定要积极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真知才能真行。抓好《意见》的贯彻执行,首先要下功夫学习领会掌握《意见》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领。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认清检察机关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检察机关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思路、准确把握检察机关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指示决策上来,统一到最高检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意见》的各项具体要求上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意见》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再好的理念、思路和举措,如果不付诸实施、不真抓实干,就不可能落到实处。抓好《意见》的贯彻执行,关键是要立足检察职能扎实推进依法治国。各级检察机关要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宪法权威,积极推动完善立法,加强司法解释工作,促进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保证宪法实施。要充分发挥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着力推进法治经济建设,依法服务发展、保障民生。要积极参加法治社会建设,严厉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坚决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重刑事犯罪,健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积极参与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平安中国。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加大诉讼监督力度,完善对司法活动进行监督的范围、方式、程序,认真落实推进严格司法的措施,保证公正司法。要加强对违法行政行为的法律监督,积极促进依法行政。要顺应人民群众的反腐败要求,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提高查办职务犯罪法治化水平,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打铁还需自身硬。抓好《意见》的贯彻执行,必须要有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钢铁般的纪律作风保证。要加强司法管理,落实司法责任,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完善公正司法的保障机制,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管理监督,切实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司法公信力。要强化检察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持之以恒抓好司法作风建设,着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为检察机关推进依法治国提供组织保证。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把抓好《意见》的认真学习和组织实施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细化分解各项任务,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把《意见》转化为具体的工作安排,转化为广大检察干警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确保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