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将“抹案子”很行的纪检干部请“出列”

唐应

2015年01月30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昨天,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的工作报告中指出,2014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一年,在反腐方面,坚决查处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王岐山说,实现打铁还需自身硬,依然任重道远。有的干部不敢担当,遇到问题绕着走,不想干、不作为;有的干部能力不足、作风漂浮虚躁,不去打听“张家长、李家短”,监督缺失;有的派驻干部认为,与驻在部门领导班子一座楼里办公、一个锅里吃饭,抹不开面子,对监督畏首畏尾;有的人办案不行,“抹案子”却很有办法。(1月30日《京华时报》)

我们知道,纪检机关作为我们党内的“执法”机关和监督机关,其担负着监督、执纪和问责等十分重要的工作职责;而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和人民宏伟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既是党的忠诚卫士,更是具体工作的“操盘手”,其一言一行不仅关乎着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和纪检机关的整体形象,还关乎着廉洁从政、依纪依法执纪办案的公平正义,更关乎着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及党和人民的宏伟事业的兴衰成败。

然而,在当前日趋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一些纪检监察干部面对着形形色色的诱惑和腐蚀时,却忘记了肩负的重要职责。如在问题线索清理、处置和查办案件过程中,不仅严重违纪违规、擅做取舍、选择性办案,甚至胆大妄为,跑风漏气,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等。这既严重损害了纪检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还有损了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和问责的公平公正性,更是影响了党委政府执政的公信力。

虽然,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各级纪委要解决好‘灯下黑’的问题”要求后,各级纪委也采取了多种举措,如中纪委对纪检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件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增设监督室查内部腐败以及向自身“亮剑”、以“清理门户”的方式从严查处“自家人”。可以说,这既表明中纪委敢于向自身“亮剑”的坚定决心,更是以“打铁自身硬”的方式,为各级纪委作好了解决“灯下黑”问题之表率。

然而,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真正实现打铁还需自身硬,依然任重道远。目前,一些纪检监察干部仍然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有的干部不敢担当,遇到问题绕着走,不想干、不作为;有的干部能力不足、作风漂浮虚躁,不去打听“张家长、李家短”,监督缺失;有的派驻干部认为,与驻在部门领导班子一座楼里办公、一个锅里吃饭,抹不开面子,对监督畏首畏尾;有的人办案不行,“抹案子”却很有办法。如此等等,着实令人担忧。

因此,要真正解决这些问题,让纪检监察干部真正做到“忠于职守、秉公执纪”,既要进一步健全机制、加强日常教育监管,还要坚决做到“惩治腐败零容忍、清理蛀虫不手软”。尤其是对“办案不行,‘抹案子’却很有办法”的纪检干部,更应以“清理门户”、不动声色、不忌惯例的举措,将其请“出列”,着力清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如此,才能彻底解决“灯下黑”问题,才能以“打铁自身硬”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也才能用铁的纪律打造全党信任、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铁军”队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