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日谈:少说点“领导重视”

李晓

2015年01月29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岁末年初,是各个单位的“总结季”。往年的各种总结,大多会花很大篇幅谈“各级领导重视”。这话没错,工作中少不了从上到下的发力,甚至有“领导一重视,问题就解决”的说法。

  虽然不可或缺,但也不用言必称“领导重视”。不管是为了说明“功劳归于领导部署”,还是为了表达“领导继续关注支持”,很多内容若只是“穿靴戴帽”,如此泛泛而谈“领导重视”,也是一种形式主义,可称为总结工作的“八股之风”。

  “领导重视”当然可以说,而且应该说,但需要实事求是地说,恰如其分地说。毕竟,总结是为了谈经验、说教训,让工作做得更好。好的总结,得有“实打实”的内容。多从制度着眼,想想让好的势头如何持续下去;多从问题着眼,看看怎么堵上工作中的漏洞;多从团队着眼,想想怎样形成更好的生态;多从未来着眼,想想该如何规划布局。这样的总结,才能真正成为实践的升华、工作的指导,起到总结应有的效果。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9日 01 版)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