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守规矩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

染博钊

2015年01月29日11: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讲规矩”成为政治生活中的高频词,缘于不久前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第一次对什么是党的规矩作了深刻阐释。(人民网1月26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运行,发展到了今天,已经算得上是深入了民心,深入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都出现了令人欣喜的变化。在看到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在这场反腐运行中落马的官员,他们之所以会落马,就是因为他们不守规矩。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我们身处哪个环境,都会受到一定的规矩的约束,比如说,学生上课要遵守课堂纪律,行人过马路要红灯停绿灯行,工作人员要按时上下班等等,都是人们守规矩的表现。如果不按规矩行事,必然会受到相应的处罚或是谴责。

而党员干部,是具有党员和干部双重身份的特殊人群,对这部分特殊人群,也有相应的规矩加以约束,党员干部就只能在党规政纪允许的范围内活动,按照相关规定来办事。而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反腐运动中落马的官员们,就是逾越了规矩,违反了党规政纪,当然也就要受到相应的惩处。

翻阅党的历史,我们可以发现,我党从成立至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就正是靠着铁的纪律和钢的约束,正是有了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广大人民群众才能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才能听党指挥,才能跟随党去战斗。

历史发展到了今天,我们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面对新的发展机遇,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热切期盼,习总书记再次强调守规矩,是因为,在党内,确实有一些党员干部不守规矩,他们要么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要么找靠山、架“天线”,大搞宗派主义、山头主义,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严重影响了我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如果不及时加以惩治,后果将不堪设想。

所以,笔者认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做一个守规矩的人,已经成为了对党员干部的最基本的要求,而且只有党员干部带好这个头,率先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我们的社会风气才能充满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