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务实之心赢得群众“真心”

张冉

2015年01月29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高德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看望报告团成员,向高德荣表示亲切慰问,对学习宣传高德荣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提出要求。(人民网)

基层是党中央和群众直接面对面的地方,基层干部就是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而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对基层工作有了新的期盼与要求,但与此同时,我们的基层干部却没能与时俱进,在工作中遇到了许多难题,虽然付出了很多,但是有些群众却不认可、不领情,很多工作做不到群众心坎里。

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基层工作脱离了群众,疏远了群众,没有真心实意地把群众当亲人。有的党员干部接触群众不到位,与群众的感情较远;有的作风漂浮、沉不下去,对基层状况不了解、情况摸不透,搜集掌握的尽是道听途说、他人之言;有的干部把群众的上门诉求当小事,漠不关心、爱搭不理,结果水泥路通到了群众家门口,感情却送不到群众心里头。

许多人都夸高德荣同志基层工作做得好,而在他眼中,基层工作其实很简单“生活在群众中让人过得更充实,漂浮在官场上使人越来越浮躁”。的确,如今我们的生活虽然交通、通讯、道路畅通了,但我们领导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集中群众智慧、狠抓工作落实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有的指导工作原则要求多,具体办法少,让基层干部摸不着头绪、找不到门路;有的唱功好、做功差,轰轰烈烈开个头,最后落实却不彻底,迟迟“割不了根”,缺乏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

在笔者看来,群众工作做得好不好不是看业绩,而是要有务实之心。群众所期盼的是领导干部能够真正听到他们的心声,关心他们的事情,解决他们的困难。基层干部就应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试想,如果每一名基层干部都像高德荣同志一样,多找一找群众脱贫致富的“绊脚石”,多寻一寻可以“借东风”的好政策,不但在关键时候可以 “授人以鱼”,更能持之以恒地“授之以渔”。基层老百姓岂能没有期望和盼头?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公务人员,我们不仅要学习“高德荣”的拼搏精神,更要学习他“冲锋在前、舍我其谁”的务实担当精神,带头攻坚克难、冲锋陷阵。毕竟,有了方向和目标,老百姓才能看到期望和盼头。基层干部也唯有不忘恩、不忘本、不懈怠、不妄为,竭尽全力、奋发图强,才能不负重托、不负重望、不辱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