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会非“秀场”,不履职者请“走开”

高永维

2015年01月29日15: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1月26日开幕。大会通报,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有40件提案涉嫌抄袭,山东省政协已约谈提案者。山东省政协要求,提案必须是深入调查研究和认真思考的,不得道听途说、捕风捉影、主观臆断、抄袭炒作。(2015年1月27日 新华网)

日前,各地两会陆续召开,代表、委员们积极履职,反映社情民意,为国计民生进言献策。然而,主流之中也偶有“逆流”,山东省的部分政协委员就做起了“文抄公”,对作为重要履责方式的提案工作,不仅心不在焉、草草敷衍,更枉顾诚信、抄袭应付。这部分委员“身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思“为民请命”,只想着露个脸、秀一场,辜负了“政协委员”的身份,应当退出参政议政队伍。

抄袭是不诚实的粗鄙行为,学生考试尚知抄袭可耻,堂堂政协委员大肆抄袭,个人失信是小,将参政议政当了儿戏是大。身为政协委员,就当知肩上使命,提案不是一年一次的“交作业”,必须要深入调查形成自己的观点,这样才可能对政府工作有所指导和促进,“找人捉刀”或一抄了事,委员自己省了事,却听不到百姓的真实声音,“借鉴”来的提案也就成了几张废纸。

“山东省政协已约谈抄袭的提案者”,但仅仅约谈力度明显不够,还需要进一步追责。笔者都可以想见,约谈时这一众委员肯定会讲“工作忙”“时间紧”等客观理由,但明眼人都知道这些统统是借口,真正的原因还在于他们没把两会当回事、不知道政协委员该干啥。这样的委员留在参政议政队伍里,不仅起不到积极的作用,还势必影响政协委员的名誉,败坏政协机关的形象,政协组织不妨拿出“断腕”的勇气,对其劝辞,让其“走开”。

与“抄袭”委员类似,还有部分两会代表开会时“装聋作哑”,当“哑巴”代表,“挂名”委员,甚至为哗众取宠抛出不着边际的奇谈怪论,这样的代表和委员同样无法代表人民利益,也当一并“清理”。

规范参政议政队伍,让将两会当“秀场”的人离开,将能代表人民、敢于说话、善于说话的人吸纳,这样才能形成参政议政的强大力量,进而助推中国梦早日实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