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网文章“早产”不只是黑客捣乱

天泽

2015年01月29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网友发现,青海西宁城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上,一篇文章“早产”2月,发布时间穿越到了“2015-03-19”。昨日下午,该局办公室主任解释称,由于纪委最近查得严,平时上班不敢上网,所以昨日才知此事。网络维护员杜某称,出现“早产”情况系官网本月15日左右遭黑客人为攻击。目前,正在备份资料恢复网站中。(1月28日人民网)

政府网站是我国各级政府机关履行职能、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的官方网站,是政府机关实现政务信息公开、服务企业和社会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然而,部分政府官网没有起到应有作用。近日,青海西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上有一篇文章“早产”两个月。对此,该局的解释是“遭黑客攻击”。

在笔者看来,官网文章“早产”不只是黑客捣乱。先不说“遭黑客攻击”的说法还没得到验证,就算属实,官网“沉睡”才是文章“早产”的重要原因。一个月前,人民网曾曝光青海大量政府官网“沉睡”问题,但并没有得到全面解决。要不是 “沉睡”问题,官网哪那么容易被黑客攻击而又没能及时发现?

此外,“纪委查得严”怎是“晚知道”的借口?关于文章“早产”事件,该局办公室主任竟解释是纪委查得严,平时上班不敢上网,所以才知道此事较晚。在笔者看来,此种解释令人大跌眼镜。纪委查得严是事实,但纪委查的是违法乱纪行为,维护政府官方网站哪里犯错误了?恐怕此种托辞堵不住悠悠之口,更有“懒政”的嫌疑。

作为政务公开的有效途径、畅通民意表达的有力载体,政府官网实不该一再“沉睡”。为让政府官网“清醒”起来,一要摒弃“懒政”思维,实实在在地维护政府网站;二要做好安全措施,防治黑客入侵事件再次发生;三要保证信息透明,“活”起来的政府官网才易与民众互动。

“一个政府官网,万双眼睛聚焦,所系的,无过于是民心。”政府官网既然涉及一个“公”字,就该为“民”。信息时代发展到今天,政府官网切不可当“花架子”,否则“僵尸化”的政府官网不仅容易被“黑”,还会失了民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