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检察日报:破除“金牌崇拜”让体育回归本义

晏扬

2015年01月28日14:44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破除“金牌崇拜”让体育回归本义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公布《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通报中称,体育总局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1月27日《新京报》)。

几年前,国家体育总局曾表示将淡化“金牌考核”,对各级体育部门及官员的考核评价将向群众体育倾斜。现在,体育总局更进一步,取消了国际赛事贡献奖评选及国内赛事金牌排名,致力于破除“金牌崇拜”,扭转“金牌至上”政绩观。这是对社会舆论与民众呼声的积极回应,预示着中国体育将迎来一场大变革。

近年来,有关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争论持续发酵,人们一方面对我国竞技体育大发展、大繁荣,对中国运动员摘金夺银感到振奋和自豪,另一方面也对群众体育基础薄弱、民众健康状况不佳感到忧心忡忡。尤其是,过度的“金牌崇拜”扭曲了体育精神,破坏了体育形象,与体育的本来意义和价值追求背道而驰,为了“金牌GDP”时而爆出的赛场丑闻,非但没有为国增光添彩,反而让人羞愧难当。

在“金牌至上”政绩观的驱使下,国内体坛乱象纷呈,中央纪委公布的种种问题让人触目惊心。比如,赛事审批不规范、不透明,凸显部门利益问题;在运动员、裁判员选拔、选派过程中,权力寻租现象较为严重;一些单位和个人在赛场上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违背体育精神和道德……问题如此严重和普遍,靠零敲碎打的问责、整改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从根源上、体制机制上动刀子,首当其冲的就是破除“金牌至上”的政绩观。

“发展体育运动”的根本目的是“增强人民体质”,群众体育是体育之本,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远比夺几块金牌更重要、更实惠、更能凝聚人心。群众体育是竞技体育之基,有了良好的群众基础,竞技体育水平自然水涨船高——就像美国等国家,没有“金牌考核”也没有“举国体制”,但由于群众体育基础好,职业体育发达,临时拼凑的国家队照样在国际赛场上傲视群雄,民众分享着金牌带来的荣誉和欢乐,却不必为此支付高昂的税金。

曾有人计算,中国运动员夺得一块奥运金牌的成本平均高达6亿元,甚至达8亿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西部某省全民健身经费年人均投入不到一分钱,东部某省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只有0.017平方米。2009年9月《全民健身条例》颁布实施,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坦承:“北京奥运会中国取得了骄人成绩,可我国对群众体育重视不够,全民健身很难普及,亚健康群体不断扩大,青少年身体素质持续下降……”

我们国家已经很强大,与改革开放之初不同,我们已无须用太多金牌来证明自己的强大,更不应为此而不惜财力。是该适时作出改变了,是该从体制机制上破除“金牌崇拜”,让体育回归本义了。如果说这是一场大变革,那么它首先触及的是竞技体育从业者(官员、教练员、运动员)的切身利益,乃至国家体育总局的权力和利益。能否顺应时代潮流,不为自身利益、部门利益所羁绊,是对有关部门决心和诚心的一次大考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