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检察日报评论员:在严肃纪律作风上作表率

2015年01月28日14:21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在严肃纪律作风上作表率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检察队伍,必须用铁的纪律约束检察人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审议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严肃纪律作风的规定》,明确提出“15条禁令”。这是最高检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深化“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举措;充分表明了最高检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的坚定决心。最高检全体干部要严格执行“15条禁令”,为全国检察机关严肃纪律作风作出表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特别是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对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出明确要求。在日前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坚持从严治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反对公器私用、司法腐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加强新时期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纪律的生命力、震慑力在于执行。最高检全体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15条禁令”作为带电的“高压线”、不可触碰的“硬杠杠”。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正确方向,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严肃办案纪律作风,严格遵守各种办案规定,始终坚持规范司法、严格司法、公正司法。要严肃工作纪律作风,强化责任意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要严肃生活纪律作风,培育良好生活作风,塑造高尚个人品行。要严肃廉政纪律作风,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实堤坝。要严格遵守公车使用规定,文明驾驶车辆,切实杜绝车轮上的腐败。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最高检作为全国检察机关领导机关,必须在严肃纪律作风上带头,切实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工作。要从防微杜渐出发,从容易发生问题的风险点入手,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认真执行《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办案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廉政纪律等;最高检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执行纪律,自觉接受纪律约束;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严肃执纪问责,对违反“15条禁令”的行为要坚决依纪查处,真正使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如何,不仅关系自身的司法公信力,也关系到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在最高检的模范带动下,全面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对检察队伍纪律作风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努力抓好自身纪律作风建设,让讲规矩、守纪律成为全体检察人员的自觉行动,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好作风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