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乐见公款消费为主的豪华酒店破产

王石川

2015年01月28日13: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乐见公款消费为主的豪华酒店破产

  2014年年底,浙江宁波慈溪雷迪森广场酒店资不抵债,被迫易主,成为国内第一家破产的五星级酒店。政府公务会议不再入驻、营业收入大幅下滑、客流量持续低迷……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两年多来,在狠刹奢侈之风背景下,浙江、河北等地不少高档星级酒店的经营遭遇寒冬,有的甚至清算破产。(新华网1月27日)

  慈溪雷迪森广场酒店破产了,作为一名尚未光临过该酒店的普通消费者,笔者有一种结结实实的快感,这来自该酒店的破产原因。其倒闭与投资决策失误有关,也与狠刹奢侈之风有关。据专业人士介绍,这两年来,亏损最多的是大量依赖高端政务消费的饭店,行业整体效益出现断崖式下降,其大背景就是,从上到下在刮“从俭、从简”之风。

  随着反四风、八项规定的持续深入,相信会有越来越多豪华酒店撑不下去,要么破产要么改换门庭,或者主动应对降低门槛。全国范围内已有50多家星级酒店主动“降星”,如北京锦江富园酒店就直接放弃了五星级资格;还有越来越多高档酒店不得不开始走大众平民路线,如降低餐费标准,靠大幅降价或团购来维持生计,还有的已经开始主做婚宴。

  对此,有什么好遗憾、好惋惜的?靠纳税人的血汗钱撑起却不为纳税人服务的酒店,本来就不该存在——那些在豪华酒店公款吃喝的官员,吃的可都是民脂民膏。正如经济学者马光远所称,“有说反腐影响了经济,高档饭店没人去了,消费下来了;奢侈品也没人要了,月饼都卖不出去了。这逻辑可真够贱:人家花着你的钱大吃大喝,你却认为这是拉动经济。这些钱本来可以充实你的社保,本来可以你自己来花,本来可以提升公共服务,却被他们花了,你还为他们以后不花担忧。”

  人们如果为豪华酒店的生存担忧,实在是担忧错了地方。靠公款吃喝发展起来的酒店业是病态的,靠公款吃喝催肥的经济发展是不可持续的。本轮大规模反腐败以来,“遭殃”的何止高档酒店?一些名酒的价格也下降了,甚至连鲜花店都生意不好了。最新消息称,去年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总额,8年来第一次出现下滑,或与反腐有关。只要是靠腐败生成的消费,都应该好好挤一挤水分。

  “反腐影响经济”是某些人的担心,但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这是一个伪命题,比如北京不少高档餐厅关门,但中档和低档的消费现在发展得非常快,很繁荣。吴敬琏还表示,权力对于经济生活的干预能够制造租金,于是就有人去寻求权力从而取得租金。反腐的根本是要建立制度,铲除寻租的制度基础。无论在豪华酒店公款吃喝还是被商人请吃喝,表面上促进了经济发展,实际上很有害。

  通过反腐,不让官员大吃大喝,遏制官员的寻租冲动,管住官员的权力之手,只会更利于建立法治国家,使市场经济法治化,减少各种灰色交易以及不必要的交易成本,最终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