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恪守廉洁还需安好“杀毒软件”

天泽

2015年01月28日13: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如同修行,不自律,再多的清规戒律也没有用。修身养德,需要“吾日三省吾身”。作为领导干部,更应该经常打扫思想尘埃,时时自警自省,真正将自律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使严起来变成自觉行动。(1月27日 人民网)

孔子有云,“吾日三省吾身”。自省,是一种提升自我道德修养的方法。通过自行省察,找出自身的过错,以便适时调整或矫正。不只是修身养德,领导干部更应该安好“杀毒软件”,只有时常净化“思想桌面”,进而变成一种自觉,才能守住为官底线,做到清正廉洁。

十八大以来,不少“老虎”“苍蝇”纷纷落马。纵观案件情节,这些腐败官员无一不是没能守住清廉底线。在糖衣炮弹面前,腐败分子没有遏制住自己的贪念。如果在私欲和清廉面前选择前者,就是站在了人民的对立面,其结果终究逃不过囹圄之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什么时候容易犯错误?就是以为自己万物皆备、一切顺利的时候,得心应手了就容易随心所欲,随心所欲而又不能做到不逾矩,就要出问题了。在历史新时期,大部分工作顺风顺水,因而更不能懈怠精神,要时刻绷紧“严”这根弦,以防微杜渐,守住廉、保住洁。

“制度的防线是外在的,让人权衡利弊不伸手;心理的防线才是内在的,让人自觉自愿不动心。”领导干部只有内心不生病,外在的肌体才能更健康。为守住自我防线,作为领导干部一要心无旁骛,面对外在诱惑,要保持头脑清醒,用理性控制欲望;二要一心为公,坦坦荡荡做官,清清白白做事,真正做到清真廉洁。

“自己打败自己是最可悲的失败,自己战胜自己是最可贵的胜利。”失去防守的腐败分子不是被金钱、权力、美色所击倒,而是被自己打败;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之所以“出淤泥而不染”,是自己战胜了自己。安好“杀毒软件”,时常净化自己的思想,是一个不断自省的过程,而只有这样,才会永葆领导干部名节,进而赢得民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