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两会会风返朴归真

刘忠友

2015年01月28日12: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27日,湖北日报刊载了湖北省两会的三幅图片:一张是说开幕式场外没有封路,交警在指挥社会车辆有序行驶;一张是说参会人员步入会场,会场外不铺红地毯,不挂飘带;还有一张是说一名政协委员举着变薄的提案工作报告,点赞报告简洁明了,务实精短。

三幅图片反映的是本不见怪的三件事,然而与一个“省两会”的字眼联系起来,倒还真觉得有一阵清新之风了。曾几何时,还不谈省一级召开两会,就连区县一级召开两会,会前封路,警车开道,鲜花布阵,锣鼓助威,红地毯,大条幅,那架势,大有喧宾夺主、买椟还珠的意思,让形式的东西耀眼夺目,反衬出会议的内容空虚无力。

会风整治一年多,“会风习惯”正在悄然改变。不由得让人想起了“返朴归真”,意思就是去掉外在的装饰,恢复原来的质朴状态。其实,返朴归真讲的就是一种理念,一种境界,一种追求,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一样,就是按照事物的本质属性做事情,而不应该让那些花里胡哨、繁冗枝蔓的东西,掩盖了事物本质的状态。

世间事很多都是相通的,就如人们的饮食习惯一样,也是追求“返朴归真”。吃土鸡蛋,吃土豆腐,吃锅巴粥,于是乡间土作坊、农家土菜馆等都有了强大的市场。为什么呢?无非是这些食材,是一种自然的、本质的、原生态的生长方式,无需土壤助长不快就施化肥、作物产量不高就施农药。诸如农药、化肥之类,就是“土食材”之外的枝枝蔓蔓,虽然提升了经济效益,却以牺牲人体健康为代价,实在是得不偿失。

同样,会风的“返朴归真”,必须切除会外的“化肥农药”。开会嘛,就是把大家召集在一起,研究问题,统一思想,指导行动,这是开会的“本质状态”。而那些兴师动众、劳民伤财,讲排场、讲体面,开长会、假大空官话,都是会风的“化肥和农药”。这些“化肥和农药”,最初定然是与开会的本质状态毫无关系的,如同形式和攀比会愈演愈烈一样,让深陷其中的人沾沾自喜,须不知如此不仅浊了会风,伤了民意。唯有高扬反“四风”这把“奥卡姆剃刀”,才能剃去浮华、除去繁冗,让会风“去俗迎新”、“返朴归真”。

道教认为,“返朴归真”是从道者让生命返复到始初状态的修行修炼过程,这样才能让心性和生命返到纯朴纯真状态。看来会风的“返朴归真”也不会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加法容易减法难,依靠外力作用,或许一时达到,若要长期坚持,还需内外兼修,真正让会风成为“新常态”下的“新习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