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打黑英雄”到“阶下囚”有多远

天泽

2015年01月28日12: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长期与腐败作斗争”的沈阳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张东阳因腐败成了阶下囚。1月19日,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张东阳犯受贿罪,涉案总金额达1000余万元,一审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1月27日《中国青年报》)

十八大以来,一批腐败分子在反腐重拳下应声而倒。在民众看来,腐败分子总是一黑到底。可是,一再出现的“英雄”变“阶下囚”的案例令人大跌眼镜。近日,沈阳原检察长张东阳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与单果潍、唐建华等一样,张东阳成为又一“打黑英雄”到“阶下囚”的典型。

张东阳,曾“不露声色到突然间变得十分严肃”地参与抓捕了名噪一时的“刘涌黑帮”成员及部分涉黑警员,被称为“打黑英雄”。然而,却为帮表弟动迁补偿打招呼收受贿赂数百万元。张东阳的人生轨迹留给民众太多反思,这何止是一个令人唏嘘的黑色幽默?

“亲情腐败”致使一部分领导干部走向腐败深渊。张东阳落马的直接原因在于受其表弟的“连累”。事实如此,亲属的腐败往往容易左右领导能否坚持清廉。在一个大家庭里,亲属欲走“捷径”,就易诱导领导干部心生不廉。为“壮大”自己家族力量、树立自己所谓“威望”,走向腐败深渊就成了迟早的事。

此外,“一把手”的权力缺乏界定使得以权谋私变得轻易。张东阳的表弟托张东阳办的是动迁补偿的事,这并不属于张东阳的职责范畴,但仅是“打个招呼”,就有多人动作起来为其带来利益,可见“一把手”“一手遮天”下的以权谋私是多么值得警惕。

从“打黑英雄”到“阶下囚”的距离,只是一小步。迈出这一步的动力,不仅在于“亲情腐败”、权力缺乏界定,还有领导干部的内心。为不再体会“大黑英雄”到“阶下囚”的悲痛,一要严格权力界限,加大权力监管;二要领导干部守住为官底线,不被“亲情腐败”所累。只有这样,才能防止“英雄”坠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